彰化嘆疫苗分配不均...陳時中坦言供貨吃緊!陳秀熙:中央地方要先有「這個共識」

新冠疫苗

27日全台防疫才剛降為2級警戒,沒想到疫情一直穩定的嘉義,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嘉義縣某工廠發生9人群聚事件,國內今日新增2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1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

而各縣市也陸續傳出中央配發的新冠疫苗不均問題,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和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28日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王惠美指出,彰化縣這一波本土疫情確診個案數有269例,「卻是中央撥發疫苗數量最低的後段班的縣市!」

究竟中央是怎麼訂定疫苗分配數量,當初是如何估算出來的?真的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嗎?又該如何補救?

彰化縣疫苗不足6萬多劑!感嘆熱區疫苗數卻倒數第五

根據中央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彰化縣第四輪簡訊通知6萬7,847人,但王惠美指出中央只給2萬6,400劑,彰化縣將先前剩餘量勉強湊到3.9萬多劑準備下周施打,不到24小時就預約完畢,不料昨晚衛生局突然被通知將少發8千多劑,讓縣府不能接受。

王惠美表示彰化百萬人口,今年以來只配發36萬多劑疫苗,人口配比0.29,分配屬於後度班,與全國平均值少了6萬多劑,「不求比人家多,但彰化沒有比別人細漢。」她也表示過去努力一瓶疫苗打到12人撐到現在,應將疫苗還給彰化縣民。

葉彥伯:疫苗覆蓋率最高和最低縣市落差20%,不合理

葉彥伯表示,彰化65歲以上有7成施打率卻無法再提升,主要牽涉到疫苗供應量,他認為均衡疫苗覆蓋率對防疫最好,且彰化是疫情熱區縣市,不理解中央防疫考量。他進一步指出,縣市疫苗人口比(某縣市疫苗/人口比)等於施打完疫苗的覆蓋率,能客觀反映各縣市得到的疫苗數量的多寡,也代表該縣市地區可獲得的保護力。

他強調,中央分配給不同縣市的疫苗人口比,照理說各縣市應要差不多,「但全國疫苗人口比0.34,前段班台北市可達0.46、嘉義市0.40,彰化縣只有0.29,前後段相差20%是人為造成,相當不合理。」

葉彥伯也表示,全國一半疫苗都給疫苗人口比前段班的縣市,後段班縣市包括雲林縣、台南市、金門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苗栗縣和新竹縣8縣市都屬於高齡化、高風險及數位落差嚴重縣市,盼中央能盡快補足各縣市不足的疫苗,避免因城鄉差異和數位落差導致群體保護力不足。

葉彥伯指出,全國疫苗人口比0.34,前段班台北市疫苗配發數量可達0.46、嘉義市0.40,彰化縣只有0.29,前後段相差20%是人為造成,相當不合理。(圖片來源/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盼中央能盡快補足各縣市不足的疫苗,避免因城鄉差異和數位落差導致群體保護力不足。(圖片來源/彰化縣府提供)

陳時中坦言供貨吃緊...「如果有缺,我會親自跟他們聯繫」

對此,《信傳媒》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詢問中央是如何訂定疫苗分配數量,是否真有不均的狀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來剩下的疫苗就是現在這一期要打的,彰化的量我們不會少給。」他強調,彰化縣府施打的天數比較少是因為施打量能大,所以他們決定在幾天內打完,「至於缺少的量如果有缺,我會親自跟他們聯繫。」

當初又是如何估算出各縣市疫苗分配的數量?

陳時中表示,中央在配送會根據平台預約的數目回報發送,「有時候發的很緊,會讓大家覺得施打規劃不一,有時候發的比較多,施打的順序就沒有照計劃來做,我們有我們的困難,地方也有地方的困難,因為地方要發的點很多,稍有通報數目不對時,有時候施打點沒有回報,衛生局可能就會認定該點還有(疫苗)就沒有配發。」

他也解釋,配送因為有保存期限的問題,中央在發配時也希望盡量能夠精準,「我們對22個縣市跟相關醫院已經很複雜了,地方在發配時更需要精準,地方要面對很多大大小小的施打點,地方政府也很辛苦,也請民眾大家多體諒。」陳時中也坦承,目前疫苗的確有供貨吃緊的情況。

中央如何估算疫苗分配數量?

問到當初中央是如何估算出疫苗分配數量?又該如何解決目前的困境?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台灣在去年疫情並沒有很嚴峻的狀況下,注射疫苗的部署是用風險分層的方式分類,「從第一到第五類最高優先施打,到5月中旬疫情再起的時候,把六類跟九類強化,一直到現在往下十類。台灣的疫苗施打策略一直是從醫護人員、長照機構、高齡族群優先,希望把死亡風險降低。」

陳秀熙表示,當初在規劃疫苗分配時,會因為當時疫情不同而有所差異,「根據雙北熱區、風險分層來計算,對於疫苗分配上當然就會有風險不同時候的考量。如果說今天要有一個準確的方式去估算出來,其實是滿困難的,所以中央也只能登記人口數、風險分層,以及當時熱區所帶來的傳播來推算,有些縣市在計算時不是最高的風險區域,拿到的疫苗就少。」

他也強調,大家在剛開始施打時不會有疫苗不均的感覺,「因為大家都搶打,打到現在剛好疫苗在供貨中間有一個空窗期,才會覺得要再把疫苗施打率往上提升時,會覺得疫苗怎麼這麼少?如果每個縣市在計算疫苗數量覺得不足時,可以趕快提出滾動式修正方法,讓指揮中心重新分配。

公衛學者陳秀熙指出,縣市在計算疫苗數量若覺得不足時,應趕快提出滾動式修正方法讓指揮中心重新分配。(攝影/趙世勳)

疫苗空窗期?公衛專家:中央和地方要先有「這個共識」

陳秀熙建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需要中央跟地方討論,「當時中央把疫苗交給地方時,到底是主要先把第一劑打完?還是要把限定的兩劑打完?在我看來每個地方政府做法是不同的,中央因為也要追逐涵蓋率,在這個狀況下就會破壞在不同時候分配的量能,這個真的滿複雜的。」

不過陳秀熙認為現在也不算空窗期,「疫苗打完本來就要等10-12週,大家也不要著急,因為這就是一種精準打法。」

他表示從公衛的角度來看,「我會先看第一類到65歲之前,是不是有打到我們認為一定的比例,我認為這些族群應該要打到60%,這才是比較重要的。」陳秀熙也強調,中央也要再跟地方討論整體滾動式修正,不能認為是地方責任,不過與其要再回顧公式怎麼計算,地方政府可以看這些族群是否都打到6成了。「現在就可以討論,到底是第二劑要先打,還是要開放給18歲以上的人全部把第一劑打完,這個大家要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