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男雙「麟洋配」摘金打破歷史!長庚串連全台組成堅強運動醫學後盾

東京奧運

中華代表隊羽球黃金男雙「麟洋配」王齊麟/李洋,自2019年首次搭配以來,承受許多外界質疑;今年是二人首次奧運之旅,在未被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勢下,成功連克強敵,摘下台灣羽球史上第一面金牌。

「麟洋配」在號稱死亡組合的賽程中超水準表現,接連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吉德翁/蘇卡穆約、世界排名第5的英國組合本·萊恩/肖恩·文迪;接著又挑落世界第2的印尼「大魔王」組合阿山/蘇提萬,最終在決賽上以直落二擊潰世界排名第6的「中國巨塔」李俊慧/劉雨辰,以銳不可擋之勢奪下這面含金量極高的獎牌,為台灣羽球寫下新的篇章。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2018年始提供王齊麟、李洋醫療照護等協助,2019年更委派運動防護師張家維隨二人出征世界各地。防護師張家維說:「其實運動員無論賽前暖身還是賽後恢復,都需要一對一的專屬照護,尤其是高強度的競技環境。」

張家維說,每項運動都有專項的啟動肌群的暖身方式,頂尖的舞台更是如此,這種層級的運動員對自身狀態的調整有極高要求;而賽後已經筋疲力盡的身體狀態,更是需要專人協助調整,以避免疲勞堆積,輕則影響表現,嚴重則增加日後造成運動傷害的風險。

運動防護師張家維協助李洋選手進行狀態調整(2019年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運動防護師張家維(左)、林瀛洲醫師(右)與王齊麟選手(中)合影(2019年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復健科林瀛洲醫師曾多次協助王齊麟疲勞復原,他解釋運動傷害其實很多來自長期訓練的勞損,這在平時不容易察覺,尤其頂尖選手通常好勝心強,常常不小心就衝過頭,醫師的提醒就會是很重要的煞車器。

林瀛洲醫師協助李洋選手進行肌肉放鬆(2020東奧決賽前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圖說) 郭純恩醫師和羽球選手李洋(右)、白馭珀(左)合影(2019年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郭純恩醫師為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中醫師,常在國訓中心協助羽球隊選手。擅長以雷射針灸幫助選手減緩髕腱炎、手腕肌腱扭傷、足跟骨刺等導致的疼痛狀況。羽球選手李洋在各大賽事或日常訓練後會固定向郭醫師尋求協助,郭醫師以中醫治療輔助高強度訓練、重訓、或賽後之肌肉狀況處理,更利用頭皮針、耳穴,加強放鬆、助眠或提升專注度。

運動員長期比賽難免造成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能夠即時有效的處理是讓選手自在發揮以及延續選手生涯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