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批蔡政府做錯誤示範 郝龍斌、楊志良將提訴願停止高端疫苗EUA

新冠疫苗

食藥署今(2)日宣布,首4批高端疫苗已完成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共26萬5528劑疫苗正在進行封緘作業,預計傍晚將可放行,效期約6個月,至於何時使用則由指揮中心拍板。

就國產高端疫苗通過政府緊急使用授權(EUA),並開放民眾登記接種。食品衛生專家、曾在扁政府時代擔任過環保署長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今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處分。

(左起)楊志良、郝龍斌與葉慶元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高端授權。(攝影/趙世勳)

郝龍斌表示,沒有經過科學驗證,證明有效的疫苗,不應該給民眾施打,包括蔡英文總統。郝更批評,蔡英文總統或副總統賴清德把手臂留給高端等國產疫苗,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

郝:高端沒三期,有效性有問題

郝龍斌稱,國產疫苗是戰略物資,是應該研發,但科學的東西不能用政治手段解決;政府以免疫橋接為藉口,允許高端疫苗不用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已違反國際規範,因為免疫橋接並不是美國FDA或歐盟藥政機關認可的技術,在全世界都沒有類似案例。

郝龍斌進一步強調,高端沒有三期臨床試驗,安全性沒有問題,但有效性卻有問題,食藥署現在讓這種疫苗通過EUA,要給民眾施打,在國外找不到一個這樣的案例。

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但過程中的程序引發各界質疑,楊志良指出,在野黨團原邀集各部會列席專題討論高端疫苗問題,但卻遭到民進黨團阻撓,對此楊志良痛批,這不僅無法釐清問題,也難以讓高端疫苗重獲國人信任,對國產疫苗發展更是不利。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民進黨與蔡英文獨裁專政。(攝影/趙世勳)

「高端疫苗不是國營事業,那是民間公司。」楊志良質疑,衛福部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等於計畫對250萬國人施打,這相當於我國人口的11%,但若高端疫苗的不良反應超乎預期,後續責任誰要負責?草率給予高端疫苗EUA的衛福部要不是國賠?

質疑高端沒有變種病毒抵抗力,楊:出事情誰負責?

受委任的國民黨御用律師葉慶元也主張,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的過程疑點重重,不但審查程序有瑕疵,核發緊急授權的要件也與法律未盡符合,實在有停止執行的必要。

朱立倫在臉書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郝龍斌也說,朱立倫願意站出來參選黨主席,用他的方式為國民黨盡力值得肯定;不過,郝龍斌也直指國民黨現在的問題是監督不力,將來發展堪憂,因此需要強有力的領導。

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郝直言:國民黨沒做好監督責任!

儘管朱立倫在臉書表示,若當選黨主席,未來也將會佈局2022、2024的選戰佈局。郝龍斌則說,執政黨荒腔走板,無論在疫苗、疫情控制上大家都不滿意,然而國民黨這幾年表現也未盡理想,沒做好強而有力監督,在野黨是要監督制衡,這方面國民黨做不好。

郝龍斌對於朱立倫參選黨主席一事祝福,並表示自己會用別的方式為黨盡力。(攝影/趙世勳)

郝龍斌強調,國民黨不要寄望民進黨失敗,以為討厭民進黨就會喜歡國民黨,如果不能讓民眾感覺到國民黨有改革、改變、接地氣、反映民意,國民黨未來發展堪憂。「國民黨現在最缺的就是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