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高爾夫金牌是半個台灣人! 蕭佛利母親來自台灣 外公外婆目前住在東京

東京奧運

蕭佛利(Xander Schauffele)(中文名陳大山)代表美國參加東奧高爾夫男子,奪下高球金牌,除精湛球技吸睛外,他多樣化的血統也成為媒體焦點。

他母親來自台灣,如今實現德法混血父親的奧運金牌夢,由於他至少擁有三種國籍的血統,《華盛頓郵報》形容他是一位「地球公民」。

蕭佛利以一桿險勝拿下金牌

8月1日,蕭佛利在第4天打出63桿佳績,終場以低於標準桿18桿的266桿奪下金牌,以一桿險勝拿下金牌;銀牌由大黑馬斯洛伐克選手沙巴提尼(Rory Sabbatini)奪下。

台灣代表潘政琮在東奧4天比賽越戰越勇,從第一天的倒數第4,到周日打出63桿佳績,與其他6人並列第3名,最後在延長賽脫穎而出,為台灣拿下第一面高球奧運銅牌。

世界排名第5的蕭佛利頒獎時看著隔壁拿銅牌的台灣選手潘政琮說 :「我的同胞就站在我旁邊,我的母親是台灣出生的,所以從血緣來說,我也是半個台灣人。」

「從血緣來說,我也是半個台灣人」

頒獎時候,現場演奏美國國歌,前三名得獎者紛紛讓記者拍照,蕭佛利露出一個招牌的加州笑容,充滿台灣還有日本、法國和德國的味道。

《華盛頓郵報》周日報導稱,東奧周日在東京西北邊美麗的霞關鄉村俱樂部舉行最終回高爾夫之戰,有7人低於標準桿15桿的269桿同列第3名,上演一場現代奧運奇觀,最後潘政琮在延長加賽第四洞勝出,為台灣拿下第4面銅牌。

潘政琮銅牌加上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同一天奪銀,周日成為本屆東奧台灣單日最好表現,台灣隊目前累計有2金、4銀、4銅,在獎牌榜名列17名。

奧運高爾夫經過第四輪激烈競賽,最後金牌屬於代表很多國家的27歲蕭佛利,在加州出生的他自小會多種語言,他代表美國「星條旗」。

外公和外婆目前住在東京澀谷

但是,他的出身可以代表好幾個國家,蕭佛利的母親為旅日台灣人,在日本長大,名叫陳秉彝,20歲的時候去了美國。蕭佛利讀過中文學校,會寫自己的中文名字「山大」,小時候來過台北。

他的父親是德國和法國混血,後來移居美國,同時也是他的高爾夫揮桿教練,目前,他的外公和外婆目前住在東京澀谷。

「我認為我可以拿自己作為例子。」蕭佛利在擊敗南非出生的高手沙巴提尼之後說道。「在我家4個人當中,只有我在美國自然出生,我認為自己非常國際化,這教會了我很多不同文化的知識,讓我非常了解不同的文化。我認為,如果每個人都有能力多旅行並體驗其他文化,他們會更好相處。」

父親是德國和法國混血

蕭佛利參加過18次大型高爾夫比賽,其中有9 次只是擠入前10名,這些比賽經驗既令人印象深刻,也令人沮喪,因為他沒有奪金,他評價自己說:「表面上,我通常看起來很冷靜,但有時候內心經歷了巨大起伏,我有些陷入過度思考的困境,使得有些時候感到很煎熬。」

奧運會場上,幾乎很難看到家人相互擁抱的畫面,但蕭佛利很自然地擁抱父親和長期教練斯特凡(Stefan)時,他感動到幾乎說不出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