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主導暗殺計畫、右手買疫苗救人 前情報頭子出任軟銀「願景基金」駐以色列營運長

國際金融

《日經》報導,軟銀集團(SBG)旗下的創投基金「願景基金」正式聘請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Mossad)前局長柯恩(Yossi Cohen,Eli Cohen)擔任軟銀在以色列辦公室的營運長,這位情報頭子曾對《BBC》坦承主導竊取鄰國伊朗的核電廠機密,但拒絕評論在他任內是否參與暗殺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

今年7月,以色列媒體率先獨家披露才退休的日本媒體報導,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Mossad)前局長柯恩將進駐軟體銀行在以色列首開的辦公室,並出任營運長,這個消息在日前被《日經》證實,孫正義正式任命柯恩擔任軟銀的「願景基金」在以色列的營運長,將負責在網路安全、AI上的投資。

媒體報導指出,軟體銀行近年關注以色列的新創公司,例如以色列新創公司因在電池技術領先,或得軟體銀行的「願景2號基金」投資2億美元。

軟銀正式落地以色列,前情報頭子出任營運長

柯恩畢業於以色列當地的Bar-Ilan University大學,在全球排名前500名,於奈米科學、經濟學等領域在世界排名前300強,柯恩在2016年掌舵令人聞風喪膽的摩薩德(Mossad),去年伊朗的首席核子科學家遭到暗殺,外界都相信是摩薩德所為。

而柯恩也負責以色列的新冠疫苗採購政策,中國媒體還自豪報導「以色列情報局帶回中國科興疫苗研究」,實際上以色列完全不打科興疫苗,但它是全世界疫苗施打率最快的國家,至7月底已達57%人口完成2劑疫苗施打,現在還要啟動第三劑疫苗的施打。

柯恩左手主導暗殺計畫,右手採購新冠疫苗救人

柯恩和歷任摩薩德局長一樣,首要任務是巴勒斯坦、伊朗等周遭敵意國家威脅,尤其是監控伊朗的核設施以及飛彈技術,和過往的情報局長一樣,他任內也有伊朗的核子科學家遭到暗殺。但近年各國情報機構更專注在區塊鏈、量子電腦、網路戰爭。

然而他退休後,軟體銀行卻相中他的專長,尤其摩薩德在AI技術的應用、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以及網路安全技術等等。

媒體報導指出,柯恩除了具有和以色列政府的關係,在中東以及美國矽谷還有廣泛的人脈,也是軟體銀行找他出馬的原因之一,他將與軟體銀行的歐洲和中東團隊合作,該部門掌控3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

以色列在網路安全,人工智慧科技領先全球

軟銀的歐洲中東部門主管Pipilis對媒體表示,「我們對擴大軟銀在以色列的影響力非常感興趣,我們非常相信以色列存在的新創生態系,以色列在技術和AI領域擁有出色的企業家和創始人。」

科恩則對以色列媒體說「以色列先進的技術和創業文化非常適合軟銀的投資願景,期待幫助快速發展的新創公司在這個區域和全球擴大規模。」值得一提的是,不論是北約、美國國防部這幾年新上任的安全部官員,幾乎都有網路科技、量子運算相關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