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儼然藍營新救世主 朱立倫、江啟臣誰是造王者?

國民黨

新北市長侯友宜自從2018年當選新北市長之後,聲勢與人氣扶搖直上,不管是根據《遠見》、《台灣民意基金會》、《美麗島電子報》、《ETtoday》所做民調,他都連續多次遙遙領先,儼然藍營新一代救世主。因此,下一屆黨主席誰較能呵護侯友宜挺進2024總統大選,進而幫國民黨重返執政,已經成為目前黨主席選舉的核心議題。

侯友宜儼然藍營救世主

頗受藍營支持者喜好的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表示,侯友宜的聲望居高不下,早在疫情爆發前就是如此,他覺得侯友宜是「正港的水牛」,苦幹實幹派的風格造就其高民調;他更直言,侯友宜連任市長之路沒有對手,2024年國民黨也非推侯出來選總統不可。

身為藍營「空戰一哥」的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也說,「侯友宜務實不搞意識形態,這就是台灣人心中的理想政治人物」。他更表示,在所有人的心中,希望看到的,就是政治人物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件事,而侯友宜就是做事的人,從警界到政治始終如一。

朱侯必有一戰?他直言:朱侯為天敵!

侯友宜的超高聲望,或多或少會對綠營造成威脅,前扁辦主任陳淞山便表示,以侯友宜目前與國民黨關係淡薄且「又藍又綠」的政治屬性,則是比較有可能打贏總統大選的結果。但他也說,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似乎就想藉由地方大選的勝利乘勝追擊,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的總統選舉,並直言「朱立倫的天敵就是侯友宜」,兩人的「政治關係」發展與變化將決定國民黨能否翻身執政的關鍵點。

一位不是朱陣營也不是江陣營的國民黨內中立人士亦表示,侯友宜確實是目前黨內的領頭人物,甚至稱為「救世主」也不為過,就連黨內統派、保守派也不見得會排斥他,認為能先打贏民進黨再說。

這位中立人士從政治人物生涯發展來分析:「江啟臣的下一個目標頂多就是縣市首長,所以不會在2024與侯友宜發生衝突,可以做一個『造王者』;反觀朱立倫的政治藍圖則很明顯,就是要再選一次總統。

另有挺江的黨內人士質疑,朱立倫想藉2022勝選來選總統的路徑圖如此明顯,那就該現在就做一次總統選舉民調,朱的定位到底是自己要選還是造王者?他並表示,江啟臣擔任主席任內至少幹掉一個王浩宇,朱立倫擔任主席過去任期幹掉過哪個敵人?「哦,幹掉洪秀柱!」他更酸說:「朱昔有換柱,今有換江,未來人氣最高的侯友宜帶領國民黨選上總統的路,恐怕險阻重重了!

知情人士:朱侯默契深厚,侯友宜:祝福朱立倫參選

對於朱侯關係變為黨主席選舉議題,一位跟朱侯皆有相當交情的知情人士回應,朱立倫跟侯友宜默契深厚,不會受外界隻言片語影響。該人士強調,朱侯有8年以上深厚情誼,外界的任何插針自然無效,且侯友宜及藍營執政縣市有高支持度,都是國民黨重要的資產,朱立倫一心只想善加呵護。

知情人士說:「朱立倫這次決定參選,以國民黨整體利益優先,重返執政為目標,救黨優先於所有個人的考量」,因此對於未來國民黨的接班梯隊如何安排,他饒富深意地說:「屆時會有皆大歡喜的結論」。果不其然,朱立倫的參選宣言便承諾:「面對2024的總統與國會大選,會全心無私地為黨求賢,推出最強的候選人,贏得勝選、重返執政。」

針對這句「會全心無私地為黨求賢,推出最強的候選人」,政治評論員張宇韶分析,「全心無私地為黨求賢」是在暗批前主席吳敦義,「推出最強的候選人」則是暗指韓國瑜2020取代朱立倫,因此張宇韶直言:「朱立倫仍有選總統之心!」而對於朱立倫的參選,新北市長侯友宜本人則簡短回應:「任何人想為人民、為國家做事,我們都要給他祝福。」

今年春節過年期間,朱立倫幕僚快閃刊出一張大合照,讓外界見到朱侯之間的交情,照片也意外曝光「藍營空戰一哥」羅智強現身背後。(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傳綠營「殺江拱朱卡侯」?政壇人士:民進黨不會刻意動作

據悉,政壇間正流傳一種耳語,指民進黨為了防範侯友宜投入2024總統選舉,將暗中「殺江拱朱卡侯」,亦即攻擊江啟臣,助朱立倫選上黨主席,進而2024卡住侯友宜。對此,一位熟悉綠營政情人士則說,民進黨或許樂見朱立倫當選黨主席並在2024與侯友宜相爭,但也僅是「樂見」而已,不會因此刻意採取動作。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近日朱立倫被網友揪出使用「安博盒子」疑似看盜版奧運比賽,民進黨對此打得很用力,證明沒有刻意「拱朱」。他並強調,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是路線與論述混亂,「以前團結一心的國民黨,民進黨都不怕、都贏了,更何況現在不團結、思想路線混亂的國民黨?這種混亂的國民黨,就算是侯友宜也救不了,若2024出線的是侯,恐怕會像韓國瑜一樣,成為被消耗的犧牲品。

正如政壇人士所觀察,侯友宜目前的好表現,雖足以證明他在城市治理有過人之處,然而要能登上總統大位,還必須在國際外交、國防國安、兩岸關係上詳加著墨。因此若要幫侯友宜直取2024總統大位,下任黨主席必須先在黨內樹立符合主流民意的論述及共識,不然就算是侯友宜出戰2024,恐怕也是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