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築馬其頓防線助移工抗疫 印尼第一大報專文介紹鄭文燦「固安計畫」

政治

5月中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高峰期台灣每日確診人數達上百人,隨後又爆苗栗京元電子移工群聚,因桃園、新竹、苗栗科技產業帶互動多,擔心桃園產業受衝擊,6月6日桃園市長鄭文燦推出「固安計畫」,針對桃園市內的外籍移工防疫專案,避免他們受感染進而爆發更大規模疫情。

鄭文燦稱這個計畫是「桃園馬其頓防線」,因為據桃園市勞動局統計,桃園是外籍移工最大的基地,全市共計11萬7000多位外籍移工,其中2萬多人為家庭幫傭及看護等社福類移工,產業型移工則約有9萬多人。京元電子一把染疫火燒向桃、竹,讓各產業當時心慌慌,為此蔡英文還宣佈成立「 竹竹苗防疫聯盟」,不讓護國神山產業鏈受影響。

桃「固安計畫」,篩檢超過五成移工

歷經兩個多月抗疫,台灣終於將確診數從上百例下降,京元電子群聚也被有效控制住,為此,印尼發行量最大的《羅盤報》(Kompas)也以印尼文在7月31日專題報導桃園市的「固安計畫」。

報導指出,桃園位於台灣北部,被稱為「台灣的入口」。每位到台灣的印尼朋友,第一步踏上的土地便是桃園。透過婚姻關係從印尼來到台灣的「新住民」超過3萬人,因為工作關係來到台灣的「移工」則有26萬人,桃園也是全台灣移工朋友人數最多的城市。

報導提到,今年5月台灣遭逢一波嚴重COVID-19疫情,桃園為避免移工在疫情下被傳染COVID-19,規劃維持企業的持續運作、移工健康安全的「固安計畫」,針對在桃園移工做地毯式篩檢,截至今年7月初為止,企業快篩人數累計有5萬574人,已達產業類移工總數52%。同時,桃園市府對雇主與人力仲介提出要求,希望提供移工生活所需的協助及代購,或以獎勵方式,希望移工在疫情期間,休假留在宿舍。

《羅盤報》提到,桃園每日製作6種語言的COVID-19 疫調足跡圖卡,與中文的圖卡同時間發布,基於資訊平權,桃園必須讓移工、新住民同步接收新的防疫資訊,包括快篩站訊息、確診者足跡等,讓在台移工與台灣人民同步掌握資訊沒時間落差。

桃園移工眾多,為了有效傳遞疫情資訊,從足跡到指引,都要做包括印尼文、泰文、越南語等6種語言。(來源/鄭文燦臉書)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如今也開放合法居留外籍人士、移工、留學生與新住民開放施打COVID-19公費疫苗,《羅盤報》提到,在台灣不論來自哪一個國家,只要擁有健保卡就能免費進行接種疫苗,目前還開放網路平台登記預約。桃園市為此推出印尼語的操作方法,告訴移工、新住民如何登記,都讓印尼當地民眾相當羨慕,該報導甚至還以「多元、包容為價值」來形容桃園市。

台灣疫情趨平穩,10日後可望進一步鬆綁?

儘管今(2)指揮中心公布的12例本土案例中,其中5例在桃園市最多。不過,整體疫情趨勢趨向平穩,政院人士指出,從確診率趨勢和病例數的曲線來看,台灣已經近乎地平線,其他國家則是呈現顯著、急遽的爬升。同樣是今年5月面臨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肆虐的國家相較,台灣面臨短暫亂流後,迅速控制疫情,其他鄰近國家卻紛紛面臨疫情失控。

台灣在7月27日警戒降級後,在防疫措施的適度鬆綁下,疫情仍保持穩定。今行政院的擴大防疫會議中也提到,目前正在研議是否得於8月10日後進一步適度鬆綁相關管制措施,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具體影響要等這周或下周才看得出來,解封大不易,二級維持警戒到8月9日是必然。且國際疫情尚未趨緩,週邊國家亦有疫情擴大或擴散情形,因此邊境管制仍需維持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