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飆到56687人創疫情以來新高 防疫降級但住宿、餐飲還沒止血

經濟

三級警戒以來,全台進入長達73天軟封城,終於在上周(7月27日)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各縣市開始開放內用,雙北也終於在今(2)日宣布,明天起同步開放,不過仍需遵守防疫措施,包括不同桌之間人員間隔保持1.5公尺間距,同桌應採梅花座或使用隔板,工作人員也須每日做健康監測等。

防疫警戒降級,各行各業百廢待舉,勞動部2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實施家數達4388家創2009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受衝擊人數有5萬6687人,則是去年疫情以來新高。

與上一周相比,實施家數增加709家,受衝擊人數增加1萬1714人,其中住宿餐飲業一口氣暴增5242人。

降二級但住宿及餐飲災況持續

自5月中旬以來,實施無薪假公司家數與人數不斷增加。以行業別來看,住宿及餐飲業實施無薪假已連4周都新增5千人,目前攀升至1187家、2萬6482人,占這期無薪假人數46%。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本期仍有數家旅館業者通報實施無薪假,人數在百人至3百人之間。

批發零售業也是重災區,共計1120家、8962人放無薪假,家數與人數僅次於住宿餐飲業。黃維琛表示,包括成衣、服飾、鞋子、菸酒、化妝品,和銀樓都有放無薪假,因為在家不用化妝,化妝業大受打擊,而銀樓則受觀光業衰退影響。

疫情改變生活方式,客運業也扛不住

運輸及倉儲業實施無薪假人數則有明顯成長,從上周的141家、3331人,成長到164家、6221人,接近翻倍。

黃維琛表示,影響最大的是國道客運和市區公車,有一家北部地區的客運業無薪假就放了1千多人,是本期增加最多的公司。

他分析,三級警戒期間分流上班,搭公車的人減少了,降級之後雖然大家恢復正常上班,但為了安全,選擇自駕或使用共享汽車的人也變多了,相對過去對大眾運輸的依賴降低。

此外,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本周增加632人,攀升至至3643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增加327人,人數來到671人。

疫情重災區雙北無薪假人數均破萬

若以地區來看,整體而言六都實施人數仍然較多,占整體8成,其中疫情重災區雙北人數均破萬最為顯著,台北市高達1萬5289人居全台之冠,新北市則有1萬327人。

其他四都,台中市有6586人、桃園市有5082人、高雄市有5077人,疫情最為穩定的台南,放無薪假人數最少,有3232人。

其他縣市包括宜蘭縣、彰化縣、新竹市的無薪假人數也都破千人,另外新竹科學園區也有4家廠商實施無薪假,共49人受到影響,維持與上周相同。

黃維琛表示,旅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和運輸及倉儲業等無薪假情況仍持續,雖然三級警戒降級,開放餐廳與住宿,但大家都很小心,也配合降載,這波影響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無法立即看到恢復的情況,只能等疫情逐漸穩定後,再來觀察看是否可以恢復。

黃維琛也指出,雖然實施無薪假的人數與家數都增加,但實施天數已逐漸減少,從13天到16天控制到9至12天,顯示降級之後,動能有慢慢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