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金融脫鉤?美證管會暫停審核中企IPO 中國證監會「求談判」

中國企業

美國前總統川普雖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但迫於華爾街壓力,未能啟動美中金融脫鉤,最近有專家嘲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壓「國內資本主義的運動」.正在幫助川普完成未竟的大業,引起美國證管會抵制中企IPO,迫使中國證監會釋放示軟求和的信號。

由於習近平自去年11月以來,一路追殺中國互聯網、科技、補教巨頭、民企,引爆美上市中概股、中港股狂瀉,自2月份高峰以來最慘蒸發1.5兆美元的市值。

北京終於惹怒美國證管會

這終於招來美國證管會(SEC)上周五宣布,暫停審核中國企業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直到中企改進風險披露為止。

短期內,中企不能再去「美國圈錢,割外國人韭菜」,導致中方緊張。中國證監會周日緊急發布一份聲明表示,中國證監會正在尋求加強與美國證管會的溝通,希望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中國證監會呼籲在中企改進風險披露問題上雙方應相互尊重和合作。

中國證監會的聲明還重申對中國金融業開放的承諾,並且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的前景是可預測的、可持續的和健康的。

美國證管會放大招,凍結中企IPO

中國證監會還表示,中國一直對上市地點採取開放態度,並說,目前對某些行業的審查旨在協調發展和安全;證監會將與有關部門密切溝通,進一步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

然而,美國SEC上周五才凍結中企IPO,短期可能難以解凍。《路透》報導,美國證管會上周五表示,除非中國公司充分解釋其法律結構,並披露北京干預中企業務的風險,否則美國證管會將不准中國公司在美國IPO籌集資金。

在一份聲明中,美國證管會主席根斯勒 (Gary Gensler) 表示,鑒於北京的打壓行動,他要求下屬員工在處理在中國開展重大業務的公司申請IPO時,進行有針對性的額外審查,披露額外訊息。

這些訊息應包括:投資人面臨「中國政府未來行動的不確定性,這些行動可能嚴重影響運營公司的財務業績」,以及一些合約安排的可執行性。中國企業還必須披露,他們申請在美上市的許可是否被中國當局拒絕,以及這種許可可能被拒絕或撤銷的風險。

中企必須披露中國政府干預其業務的風險

根斯勒說明:「我相信,這些變更將提高與中國運營公司有關聯的海外發行方在註冊報表的整體披露品質。」「這類披露對於投資決策是否明智,至關重要;並且是 SEC 保護美國資本市場投資人的職責核心」。

本週稍早,美國SEC委員艾莉森.李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也必須向投資人披露中國政府干預其業務的風險,作為其定期報告義務的一部分。

SEC主席和官員接連發聲,凸顯美國決策官員的擔憂,即中國公司正在有系統蔑視美國要求上市公司須向投資人披露其財務隱含一系列潛在風險的規定。

現在,美國證管會沒有處理中國公司申請的IPO集資案,等待美國證管會下發關於中企如何披露他們在中國面臨哪些風險的指導。

中企今年赴美IPO集資128 億美元,創下新高

根據Refinitiv統計數據,目前總共有418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而2021年初以來,中國企業赴美IPO總共集資128 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

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打車(DIDI.N)6月30日在紐交所首日上市幾天後,隨即遭中國監管機關禁止滴滴APP註冊新用戶,對滴滴進行網路安全審查,並下架滴滴旗下25款APP,甚至有傳言稱北京揚言要整到滴滴下市。

緊接著,7月份北京對民營補教業給予「毀滅性打擊」。

其實,早在6月中旬,自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勢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參觀偏遠城市西寧一個小學生課後輔導班,就埋下補教業將「集體滅絕」的禍根。

6月中旬習近平訪問西甯的課後輔導班

習近平坦言,學生和家長在課外輔導上花費時間和金錢的壓力越來越大,他承諾減輕他們的負擔。「我們不能讓校外輔導員代替老師做事,現在,教育部門正在進行整改。」他說。

當時全球投資人沒有注意到習近平的談話,但隨後當局對補習和教育培訓業進行「核彈級打壓」,為了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中國可以無視全球中概股投資人的巨額虧損。

面對零工經濟的精疲力竭外賣員、受房價和學費雙重擠壓的父母、被科技巨頭霸凌的中小企業,習近平以正義為名,在揮舞著國家權力的大棒,來支持受到擠壓的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的這些挑戰並非中國獨有,但中國「一刀切的政策」帶來多重傷害。

中國科技和教育類股市值最慘蒸發1.5兆美元

首先,北京禁止大量民營補習辦營利,引發投資瘋狂拋售中概股。自2月份以來,中國科技和教育類股市值最慘蒸發1.5兆美元。

再來是,補教老師竟然被當局當成類似掃黃掃黑的掃蕩對象,教育培訓業被迫轉入地下,對外謊稱開設「夏令營」,實際上教授數學、物理、化學,或是老師轉戰一對一家教 市場,但這些招生學費不僅昂貴,品質也沒有保障,家長的負擔反而比以前更重了。

第三個傷害是,中企赴美IPO的路被堵死。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原本約有70家中港公司準備赴美上市。但其中有些公司被北京更嚴格的審查嚇退。

知情人士表示,由KKR & Co支持的家居服務平台「天鵝到家」和按需物流公司Lalamove 等初創公司已暫停上市計劃或考慮在美國以外地方上市。

打擊行動的另一個受害者是中國共享單車巨頭Hello Inc,該公司上週表示已正式取消赴美國IPO的計劃,Hello得到中國科技巨頭馬雲的螞蟻集團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