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東奧》戴資穎再度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 新世代正用力翻轉台灣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漸漸進入尾聲,日本人從原來超過六成民眾反對,且堅絕反對者超過三成的情況下,很多原來財團贊助企業,眼看民眾反對聲浪太大,紛紛抽腿,再加上民眾不能進場,門票收入損失慘重,但日本仍克服萬難,讓今年可能賠大錢的奧運會舉辦下去。

到今天,日本民眾透過電視實況轉播,看到日本選手出色表現,日本奬牌數穩居前三名,這時肯定的人愈來愈多,日本奧運執委會也愈來愈有信心。

2020東奧是日本與台灣的轉捩點

這次奧運會開幕前,日本奧運執委會可說是風波迭起,6月7日日本奧運財務大臣森谷靖憂心可能出現4.5兆日圓虧損,在淺草電車臥軌自殺,而日本奧運主席森喜朗也因為說了不尊重女性的話下台,在兵慌馬亂中,找來滑雪七朝元老女將橋本聖子擔綱。為了辦奧運,首相菅義偉民調頻創新低,但日本仍百折不撓把奧運辦下去,除了國際奧會的堅持,對日本未來的發展,才是重中之重。

過去百年以來,有幾次奧運是有深刻歴史意義的!例如,1936年柏林奧運,希特勒箭頭射向猶太人,已經為二戰揭開序幕。1964年東京奧運會是美國把日本視為反共堡壘最重要基地,日本和台灣都是韓戰,越戰的受益者。

到了1980年,這是美蘇冷戰的序幕,蘇聯出兵阿富汗,美國總統卡特號召民主國家抵制莫斯科奧運,那一年有80個國家退出奧運,成為廿世紀參賽隊伍及人數最少的一次。美蘇冷戰從1980到1988,貫穿雷根總統的8年任期,也催生了中國的崛起。

2008年的北京奧運是中國人民實力的展現,在美國加持下中國加入WTO,歐巴馬為中國開路,這是中國搖身變強國的重要指標。

戴資穎再度把台灣人的心凝聚在一起

這次東京再辦奧運,彷彿時光又回到1964年,日本又跟美國站在反共陣營,這包括日本重整經濟實力,強化軍事武裝力量,台灣也擺脫過去卅年被中國磁吸的窘境,從新再出發!這一次東京奥運,很可能是台灣與日本再起的轉捩點,從這次奧運會場上,台灣選手與日本,中國的互動,大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尤其8月1日晚間戴資穎對戰陳雨菲,大家都守候在電視機前收看轉播,這樣的盛況可以直追3、40年前,台灣人守在電視機前看少棒比賽,台灣拿到冠軍的情景。

8月1日晚上8點前後1小時,東森新聞台收視率高達17.56,這是史上最高的收視率,小戴落敗那一剎那,全台允滿了婉惜聲,這麼多人愛小戴,小戴真的雖敗猶榮了,無可挑剔!

這次奧運已漸近尾聲,台灣奪牌數一定可以再創紀錄,這次的奧運,我們也看到幾個面向:

新世代正用力翻轉台灣

一、是台灣的國手潛藏很多感人的故事,像高爾夫球的潘政琮從首日倒此第三,衝向銅牌,他出生在苗栗窮苦的家庭,這次老婆還當他的桿弟。而體操鞍馬項目奪銀的李智凱,從當年翻轉吧的國小學生長大成人,當李智凱奪銀與教練林育信擁抱的那一刻,兩人十幾年來的師徒情誼令人動容,而李智凱為台灣拿下第一面體操獎牌,前途不可限量。

李智凱奪下銀牌,與教練林育信擁抱的那一刻,讓許多人非常感動。(圖片來源/FB@教育部)

二、是這次為台灣創造奇蹟的,很多都是正牌台灣人的原住民,他們為台灣寫歷史,台灣應給原住民部落更多的回報!

三、這次台灣的選手在比賽中,神情輕鬆,在巨大壓力下,他們仍笑臉迎人,令人印象深刻!最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心中都有台灣。

羽球男雙「麟洋配」打敗中國選手奪金後,李洋說:「我來自金門,把榮耀獻給台灣!」拿下銅牌的女子拳擊黃筱雯手臂上有刺青,她把台灣刺在自己手臂上!外國媒體訪問她,她說「那是代表我的國家台灣」!這個發自內心的一句話,從一個廿幾歲女選手口中脫口說出,令人感動。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他們認同台灣是我的國家,這跟很多老一輩的人想法不一樣。

ROC被俄羅斯拿去用了

四、世界的大局正在改變,這次地主國日本對台灣非常友善,日本彷彿是台灣的主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男雙被台灣打敗時,他們和麟洋相擁,並囑咐你們一定要贏!除了日本對台灣好,印度的辛度,泰國的依瑟儂都和小戴建立了姐妹情誼,台灣感受到來自全世界的友善。反而兩岸選手互動不多,也許他們背負沈重壓力⋯⋯。

五、這次我們仍用中華台北的各義參賽,有趣的是我們一直用的ROC這次被俄羅斯拿去用了!這一屆有俄羅斯,難民組織及台灣不能用自己國家的名義參加,在奧運殿堂,我們的選手感受一定最深刻!

本文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