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較勁!朱立倫誓言「超綠+過半」 江啟臣承諾「14Plus+不選2024」

國民黨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3)日召開黨主席參選記者會,他當場承諾1年內讓國民黨支持度超越民進黨,同時也承諾2022地方大選「6都及其他縣市都過半」,至於2024總統大選,他則稱會推出最強人選。

相較朱立倫未鬆口自己會否參選2024,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接受媒體專訪時,則公開承諾自己不會選2024,並要完善黨內初選機制,同時也承諾2022大選絕對會比目前14個執政縣市還要再多加幾個縣市。

朱暗指江「做得不夠」,承諾「超綠+過半」

朱立倫今天上午10點10分舉行黨主席參選記者會,據幕僚透露,選在這個時間點寓意「雙十中華」,象徵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贏回中華民國。朱立倫今天一開場就砲聲隆隆,痛批民進黨專斷獨裁、腐敗無能,同時也說:「有這樣的執政黨,國民黨也有責任、做得遠遠不夠」,暗指現任主席江啟臣「做得不夠」。

隨後有媒體問到,為何去年國民黨最谷底之時沒出來?朱立倫回答,去年是希望不同世代承擔主席工作,當江啟臣當選時,他也感到很高興,希望新生代努力改革,隨即話鋒一轉,稱這1年半來,很多黨員都希望改變現狀,「面對這樣的困境...這一年半以來,如果大家都很滿意,我也不必出來。

朱立倫強調:「沒有2022,就沒有2024!」,他下達軍令狀,目標在1年內,讓國民黨支持度超越民進黨,且2022大選六都和其他縣市都至少過半。為此,朱規劃當選首日就會成立「選戰策略小組」,納入有選戰經驗能力者,以台北市選戰為例,將邀請立委蔣萬安、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一起加入小組,討論推出最強候選人。

朱訴諸個人領導力,公投、黨綱延續不變

朱立倫昨天透過臉書宣布參選時,喊出口號「改變才有希望」,至於除了將黨主席變成自己之外,還會有哪些改變?今天媒體也紛紛做出詢問。

朱立倫表示:「改變才有希望,而要重拾領導力才能改變」,強調自己有16年地方首長經驗,也有多年中央執政經驗,同時也有跟國際友人交往的經驗,所以他願意扛起責任、彙整力量,讓國民黨2022地方選舉打出一場大勝戰,也會在2024以「無私、無我」的精神推出最強總統候選人,還會「堅持中華民國、堅持自由民主體制」,獲得美、日、歐等國際友人認同。

對於兩岸路線,朱立倫說,今天正好是「一邊一國20週年」,他連3次痛批民進黨「就是騙」騙了台灣人20年;至於他自己的路線,朱則表示,過去國民黨黨綱、黨章所建立的重要基礎都要延續,並在此基礎上與對岸「求同尊異」讓兩岸更和平。據了解,「92共識」即載明於2017年8月20日的《國民黨政策綱領》之中。

此外,針對江啟臣任內推動的公投案,朱立倫也說,年底的公投是民眾意志的展現,更是民眾對蔡政府、對蘇內閣決定性的投票,若他上任也將會全力以赴,「每一個公投都要過」!

江啟臣今天率22縣市議會黨團代表召開記者會,頗有跟朱立倫一拼人氣之意。(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江以民調回擊,承諾「14Plus+不選2024」

在朱立倫召開記者會的同時,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也率全台22縣市議會黨團代表召開記者會,表面上呼籲政府普發現金,實則展現人氣。隨後,江啟臣也前往趙少康經營的中廣電台接受專訪,顯見朱江彼此較勁意味濃厚。

江啟臣在專訪中表示,自己因為去年才補選上黨主席,所以像是一個「中繼救援投手」,亦即在開局不好的情況下努力守成、力拼翻轉。他指出:「去年剛敗選時黨內氣氛很糟,國民黨支持度僅12%、民眾黨9%、民進黨40%,不過到上個月時,國民黨已經回到22%、民眾黨11%、民進黨27%」。

江啟臣強調,自己這1年半來,已讓民進黨支持度大幅下滑,國民黨支持度則穩定回升,甚至目前藍綠已經處在膠著狀態,「所以只要在同樣方向上繼續努力,相信民眾會給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機會」。

對於2022的展望,江啟臣說,最基本就是要保住既有的14個執政縣市,他並強調:「絕對有機會再多加幾個縣市」。至於2024,江則承諾「不選2024」,重申要當「造王者」,讓黨中央做好平台的角色、完善黨內初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