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心聲》與病毒共存的日子 伍錦濤:疫情無法遏止人們跳舞的渴望!

人物故事

伍錦濤的舞蹈師承「台灣現代舞之父」游好彥,曾為游好彥舞團的創始團員,在團期間歷任舞者、排練助理、排練指導及基礎現代舞教師。

1999年考進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創作組。2000年進入雲門舞集,並且在名作《流浪者之歌》中專任推米人「擺渡者」,隨團巡演於歐洲、北美、南美、澳洲等國際藝術節。伍錦濤創立了歌舞浪潮教室,成為藝術總監,並且以「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吸引不少職業、業餘的學員前來取經。

疫情衝擊藝文產業,伍錦濤線上教學「挺住」

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被政府列為「非必要」的國家歌劇院、音樂會、劇場紛紛熄燈,舞蹈教室也不例外,現況逼迫舞蹈教學探索新形式的轉型,從容納上數十人的教室到居家一首掌握的小螢幕,舞蹈老師們仍然勤奮教學。

從2020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本來滿檔的課程全部取消,歌舞浪潮幾乎面臨零收入,伍錦濤相信只要大家對跳舞抱持熱忱與喜愛,學員終究會再回來。

即使降至二級,學員還是無法到歌舞浪潮教室上課,圖中為芭雷舞老師於螢幕前遠距教學。(攝影/趙世勳)

舞蹈教室沒有學生前來、無法營業,伍錦濤已經做好燒老本的的心理準備,他透露,「舞蹈教室最煩惱的就是房租,這裡地段一個月大約要燒掉十萬!」後來決定開啟線上課程,舞蹈老師透過螢幕與學員互動,伍錦濤表示,儘管如此依舊入不敷出,由於沒有新學員前來報名,現在僅有舊學員持續上課。

伍錦濤笑說,他也捨不得請這些兼職老師們離開,「這些教舞的老師們同樣也需要收入,線上課程的學員數雖然不如以往,但依舊是維持他們收入的來源。」

沒辦法肢體接觸,老師們只能口語交流指導學員動作。(攝影/趙世勳)

遠距終究使人疲乏,伍錦濤:大家還是渴求律動!

當舞蹈教學的肢體接觸轉移至螢幕前遠距教學,老師們更是費盡心力,伍錦濤則說,除了訓練老師們的口語表達,更打破疆界吸引不同國籍的學員,間接解決了距離的問題,「若是居住在南部的學員,也可以省下不少交通時間。」

不過,伍錦濤也點出現在學員們已經「遠距疲乏」的現象,尤其家裡空間有限,學員們也無法自在地跳舞、律動,若是缺乏舞蹈基礎的學員,反而會因為缺乏面對面的肢體指導,漸漸失去熱忱。

疫情緩和,舞蹈教室重新營業,伍錦濤為各個角落進行消毒。(攝影/趙世勳)

伍錦濤眼神堅定地講出真心話,「遠距不可能完全取代現在的生活,人們太需要感受自己在律動的氛圍!」他指出,無論是教學還是表演,不可或缺的是與人的交流,氛圍不散,跳舞的習慣與熱忱就會被養成。

伍錦濤也不忘年輕時在舞台上跳舞的氛圍,他表示,感受在鎂光燈的聚焦是此生最開心的時刻。(攝影/趙世勳)

伍錦濤一手建立的歌舞浪潮舞蹈教室,雖然眼下的疫情緩和降至二級,僅有2成學員回流,其餘大家仍在觀望,但熱愛跳舞的骨子,雖艱困也不沮喪,離別前,伍錦濤依舊保持樂觀「各行各業皆是如此,就等船到橋頭自然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