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超過千萬人看金牌戰 戴資穎網路聲量狂飆是蔡英文2倍 網友盲挺「選總統」

政治

台灣羽球球后戴資穎本月1日與中國選手陳雨菲爭奪羽球女單金牌,最終失利「銀」恨,這場金牌賽已創下台灣多項紀錄,不但是台灣在女單羽球項目最佳成績。當天Hami網路、MOD與有線電視收看人數刷新歷年奧運轉播紀錄,統計當晚全台超過1000萬人看戴資穎打球。

昨(2)收視率出爐,轉播比賽的有線電視頻道《東森新聞》平均收視高達17.13,收視最高點在晚上9點26分,約在戴資穎拿下第2局的時候,包含頒獎典禮在內的總收視(不重複)人口達到551.8萬人。另外,公視兩頻道轉播戴資穎收視達到10.26,吸引全台逾224萬人觀戰,兩轉播頻道收視人口突破775萬人,這還不包含hami網路與MOD收看用戶。

全台破千萬人看她打球,戴資穎根本收視女王

網路與MOD方面,愛爾達統計,戴資穎金牌戰的MOD平台收視率高點逼近20,締造新紀錄;OTT(串流影音)服務ELTA.TV最高在線人數近40萬人。加上稍早還有「鞍馬王子」李智凱出賽拿回銀牌,兩人加持下,中華電信旗下MOD、Hami Video平台都刷新收視紀錄,雙平台總計有375萬人收看。

網路、MOD加上電視轉播,估計全台超過1000萬人當晚收看李智凱、戴資穎兩人比賽。儘管戴資穎和陳雨菲鏖戰三局,仍不敵對手,拿下銀牌,不過從女單開戰到最後頒獎典禮,已經創下台灣收視紀錄,戴資穎根本是「收視女王」。

不止觀看轉播人數破紀錄,後續戴資穎奪銀牌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臉書分享等,以及小戴本人賽後在IG與臉書留言都再次衝高她個人網路聲量。她在臉書表示,第三度踏上奧運舞台,卻無法站在最高頒獎台(奪金),有點遺憾,還透露自己將不再參加奧運,最後提到她前一場印度籍對手辛度,也來安慰自己,害她爆哭。

網路聲量超高,網友笑稱「戴資穎選總統」

這則貼文按讚數已經超過130萬,以單篇貼文來看,是臉書進入台灣以來的紀錄。此外,數據分析公司QSearch在針對奧運期間聲量分析結果發現,戴資穎從第一天出發到拿下銀牌,網路聲量高居不下,QSearch分析7/30~8/2的台灣人物類型粉絲頁社群貼文整體影響力,戰鬥力數值化,戴資穎的影響力分數幾乎是兩個蔡英文,還有網友起鬨要戴資穎乾脆選總統。

從QSearch聲量指標圖來看,戴資穎的網路聲量分數高達52萬分,是第二名的總統蔡英文23萬分的兩倍,3、4名則是拿下羽球男雙金牌的「麟洋配」王齊麟與李洋,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在奧運期間聲量仍維持在第5名;其次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桃園市長鄭文燦跟立委陳柏惟與運動選手交叉排名。

數據公司透過系統計算臉書按讚、分享數,發現戴資穎這幾天的聲量是蔡英文的兩倍。(來源/QSearch提供)

QSearch工程師透露,他們使用的數據分析工具,是以臉書貼文的按讚、留言、分享,去計算出一個影響力指標,上述影響力圖表,他們排除公司、社團或政黨,只留「人物類型」的粉絲頁做聲量分析。

QSearch工程師分析,戴資穎聲量會這麼高,主要她長期經營社群,台灣運動員是前段班。第二點當然還是成績,運動員的聲量與場上成績成正相關。儘管最後無緣奪金,但戴資穎後續引發的效應至今還在延燒。

像是財經網紅胡采蘋第一時間批戴資穎金牌戰失誤太多,就被網友出征到刪文,至今2天仍有挺小戴網友忿忿不平;前體委員主委戴遐齡則發起連署要戴資穎再戰2024巴黎奧運,結果也引來排山倒海批評,全是要她尊重選手自主權,不該以連署施壓選手繼續參賽與否。

跟緊奧運發文,政治人物不出包就能漲粉

這次東京奧運台灣參賽選手與項目都比前幾次奧運來得多,許多政治人物幾乎從開幕第一天就開始發奧運文,還有祝賀奪牌、晉級的圖卡文章,卻因為小編不懂賽事,導致錯誤連連,讓網友怒批「政客不要來蹭奧運」。

但從QSearch聲量指標圖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選手聲量排名與政治人物排名幾乎互相連動,第一名是戴資穎,第二名就是蔡英文,接著像羅智強、韓國瑜、鄭文燦都穿插在選手李洋、楊勇緯聲量之間。

「麟洋配」奪金後,兩人的討論度與社群關注度狂飆,IG一系之間漲粉超過十萬(來源/體育署)

QSearch工程師指出,政治人物從2018年大舉轉進臉書,其實算是很強的KOL(關鍵意見領袖),2017年台灣臉書百大KOL只有三位政治人物、2018年已經有11位、2019年25位。因此跟奧運議題對政治人物來說,只要不要失手做錯圖卡,就是一個不太會失分選項。且政治人物的社群有其同溫層,這些同溫層擴散到運動賽事,運動迷也多少會關注政治人物臉書,相互交乘下,連帶拉抬了這次奧運的熱度。

熟悉大數據的綠營幕僚也說,這次參賽選手普遍年輕,很多選手都用IG,也會與蔡英文互動、互相tag(標註)帳號,也讓蔡英文與運動員的線上粉絲互相導流,形成正成長,是非常特別的現象,這次奧運蔡英文臉書漲粉1萬多、IG追蹤人數多3萬。

幕僚透露,與這些新追蹤者的互動大多是針對奧運賽程表或關注賽事內容、提出體育政策建議,關心體育預算、國訓中心翻新等訊息,顯示蔡英文這波「漲粉」都是奧運催出來的,大多是體育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