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福經營權之爭》改選前3天兩派就喬好席次 公司派找陳錦旋助陣拿下5席董事

上市公司

紡織老牌公司中福國際(1435)3日舉行董監改選,結果由董事長黃立中領軍的公司派,以股權優勢順利拿下3席董事、2席獨董共5席,市場派則拿下1席董事、1席獨董共2席。有趣的是,公司派所委任的法律顧問則是赫赫有名的「集保教母」陳錦旋,市場派則由律師林文鵬負責法律顧問。

市場派股權約占3成,公司派以股權優勢拿下過半席次

中福國際今年適逢董監改選,而這次的董監候選人提名名單則是出現14席搶7的爆棚情況,各由董事長黃立中領軍的公司派以及大股東「力大資本」所代表的市場派各推出7席。

由於長期投資中福的大股東認為公司治理有重大缺失,因此在過去半年積極集結其他大股東,包括金利精密獨董翁弘林、力大資本負責人黃致鋐、以及原本的股東徐竚美等人組成市場派,試圖爭取董事會席次。

最終的改選結果是公司派「杰亨實業」拿下3席董事,由黃立中、胡立三、金志雄當選,市場派「力大資本」僅由大股東翁弘林拿下1席;而獨董席次是由公司派所推選的林俊廷、王明德2人當選,市場派則由律師高榮志當選1席獨董。

一名市場派陣營的人士指出,中福因轉投資持有99.99%子公司福興投資,該公司有9成以上的資產為持有中福股票,因此福興投資擁有的母公司股票被視為庫藏股,後來庫藏股票賣給了董事長自己的一家私人公司,使得原先的庫藏股票具有表決權,「我們認為大約有10%股權是沒有表決權,但後來提出假處分之後,上周被法院駁回。」

他指出,市場派及外圍股權大約僅有3成,但公司派掌握的股權更多,掌握的股權超過5成,基於股權實力原則,使得只能拿下2席市場派,「算是符合原先的預期」。

早在股東會前夕,雙方已達成席次共識

其實這次的改選結果雙方人馬早已坐下來協商,達成共識。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上周市場派先向公司派遞出橄欖枝,透過大股東陳建兩方牽線,雙方坐下來談了第一次,雖然當時還沒有具體的共識,但很快又在上周六(31日)雙方有了第二次的見面,順利達成共識,講好由市場派拿2席、公司派則拿5席。

知情人士也指出,今日股東會的議案表決基本上都有照著雙方談好的方向走,「你看今天原本由公司派提出想要稀釋股權的案件,包括詢圈現金增資、辦理私募普通股兩案都沒有通過,且原本市場派股東所提的選任檢查人案,贊成權數也比市場派掌握的權數來的更低,原因就是,雙方大家已經講好了,才會形成這樣的結果。」

市場派最在意中福土地資產

知情人士表示,原先市場派就沒有想要拿下經營權的想法,原因是,公司派的股權相當集中,市場派除了股權不足之外,最著眼的仍在於中福的土地資產,多半也希望公司能盡速處分資產,是屬於單純的長期投資股東,經營權本來就不在規劃之中。

市場派代表黃致鋐則說,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還是希望公司穩定發展,促進資產活化,讓資產能有效開發,總是希望公司經營階層與股東有和善的氣氛,讓董事長黃立中能專注在公司營運之上,「我們有參與管理比較重要。大家不要為了爭這個1席弄得這麼緊繃,應該回歸到事業本體上。」

市場派所推派的中福獨立董事當選人高榮志則指出,獨董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監督公司治理,希望以擅長的法律專業,監督未來中福公司是否有依照法律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