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畫筆描繪人生韻味 金獎漫畫家韋蘺若明

職人

韋蘺若明以富有人情與溫度的《送葬協奏曲》,拿下2020年日本外務省第14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最優秀賞,是台灣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漫畫家。

小時候家人因為工作關係時常不在家,動畫與漫畫成了韋蘺若明童年最喜歡的消遣,在充滿想像力的動漫國度,她找到了自己的烏托邦,也勾勒出她往漫畫領域發展的藍圖。

幼時薰陶 確立生涯職志

「從小就是什麼動畫、漫畫都看,也非常憧憬這種用圖像說故事的表現方式。」韋蘺若明笑著說,自己原本的志向是想製作圖像與聲音兼具的動畫,但國中時發現動畫需要許多人協力才能完成,而偏好獨立作業的她,將目標轉向漫畫家。

然而想當漫畫家,韋蘺若明卻有著一段不知如何做起的迷惘階段。學生時期的她,雖然出於興趣與理想,不停地揮筆臨摹、練習繪圖,但也一度因為繁重的課業而塵封起這個夢想。所幸出社會後認識同樣想當漫畫家的朋友,才重新燃起熱情,開始參加比賽、在網路上發表作品,並獲得手機漫畫平台青睞,正式以漫畫家身分,連載自己的作品。

《送葬協奏曲》描述初入葬儀社新人的故事,韋蘺若明將許多實際採訪內容融入其中

好奇心發想 探索生命議題

韋蘺若明工作日平均投入漫畫創作10小時,包含寫劇本、分鏡構圖及繪製漫畫等,對她來說,在創作的過程中,最需要動腦的就是構思劇情,她時常從生活中擷取靈感,並內化在自己的作品。「我的工作是畫出有趣的漫畫,而從漫畫中可以體會什麼,則需要讀者自己去感受。」她認為她的漫畫,並不需要賦予它們什麼特別意義,只要故事有趣、能讓大家看懂,讀者一定也能享受其中的樂趣。

提起作品《鬼要去哪裡?》、《送葬協奏曲》,韋蘺若明表示,她從小就怕鬼、也怕屍體,但害怕反而讓她產生好奇,決定藉由漫畫來探索這些題材。「我設想鬼魂、死者都有各自的遭遇,透過漫畫情節幫他們道出過往。」在她眼中這些都是有趣的內容,為了加深作品的質量與溫度,她也進行葬儀社實地訪問,並以不同於恐懼的角度,切入鬼怪與生死主題。

不只畫漫畫,韋蘺若明更愛看漫畫,書櫃與架上擺滿漫畫及周邊商品。

結合家鄉興趣 繪出所愛

在韋蘺若明的作品中,不難看出「家」的影子,她不經意的將這個元素放入作品,是因為對「家」有著深刻的體認。她口中說的「家」,不只是家庭,更包含從小生長到大的桃園。「我超愛桃園的,如果有住在外縣市的朋友覺得生活不順、環境不好,我都會叫他們搬來桃園。」一提到桃園,韋蘺若明語調輕快上揚,過去她曾因為求學與工作離鄉多年,回家鄉後想再重拾這片土地的美好。

創作時韋蘺若明全神貫注,有時候連家人叫她都沒有聽見。

前陣子桃園市政府與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共同展出「漫遊桃園—台日友情插畫展」,韋蘺若明受邀為「台日友好簽繪」繪製了《樂天桃猿》與《樂天girls》兩幅插圖,蒐集素材的同時也讓她迷上棒球運動。總是把生活中所見所聞畫入作品中的她,或許哪天,家鄉桃園與棒球,也會隨著筆下的故事情節與人物發展而活躍紙上。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