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運動彩券挺奧運選手?國人1年下注逾4百億 其中40億成培養國手的運動基金

東京奧運

王齊麟和李洋奪羽球雙打金牌、李智凱、戴資穎銀牌,台灣在本屆東京奧運賽獎牌數創新高,全民為之歡騰,背後長期支持的力量,除了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台塑、長庚醫院、富邦等企業每年資助以外,國人一年下注超過400億的運動彩券,也成了支持選手的力量,因為這讓台灣彩券公司每年挹注國家運動發展基金超過40億元。

台灣運彩表示,2020年雖然遇上肺炎疫情,但因應得宜,全年銷售金額405億元,根據「運動彩券發行條例」運彩銷售金額的10%將挹注國家運動發展基金作為政府振興體育,發掘、培訓及照顧運動人才之用,因此,去年也挹注了40億給運發基金,遠超過國內所有企業的贊助金額,而過去7年來,累積挹注運發基金來到241億元。

運動彩券一年銷售,超過千家上市櫃公司

事實上,台灣人喜歡買彩券,讓台灣運彩銷售額創下自2018年、2019年、2020年連續3年超過400億元的紀錄,這個金額已超過1000家的上市櫃公司營收,例如41家上市的紡織纖維公司當中,只有遠東新一家的年營業額超過台灣運彩的銷售額、41家上市的機電類股當中,也只有東元一家年營業額超過台灣運彩。

2020年雖然原定的東京奧運比賽遭到延後,但在其他運動賽事、足球賽事、美國NBA職籃、美國職棒大聯盟、電競的英雄聯盟世界大賽等各種賽事加持之下,運彩銷售金額微幅下跌,仍達到405億元。

運彩一年挹注40億元,運動發展基金得以培養選手

過去運彩銷售的高峰是2018年在俄羅斯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寫下436億元驚人年度銷售紀錄,2020年本來預期東京奧運可以帶來超高的彩券銷售,無奈因日本疫情嚴峻遭到延遲。

從個別項目來看,今年東京奧運我國羽球選手王齊麟和李洋在男子雙打拿下金牌,讓羽球成為大熱門,有趣的是,男子羽球雙打也是今年爆冷門最多的項目之一,讓羽球運動彩券成為焦點。

明年還有世界盃足球賽,運動彩券銷售將回高峰

從台灣運彩公司原先公布的賠率來看,東京奧運得金牌的大熱門是印尼「小黃人」吉德翁和蘇卡穆約組合,賽前的賠率為2.9,但是連續爆冷門輸給馬來西亞的謝定峰、蘇偉譯組合(賠率14)和我國選手王齊麟和李洋(賠率6)。

王齊麟和李洋不但爆冷門贏了印尼組,也贏了賠率3.75的日本組合遠藤大由和渡邊勇大,金牌賽中國選手李俊慧和劉雨辰原先的賠率也比台灣低,為5.75,最後不敵王齊麟和李洋。

東京奧運延遲到今年舉辦,可能使得2021年的運動彩券銷售量超過410億元,而且明年還有全球關注的世界盃足球賽,將在卡達舉辦,有了東京奧運的防疫模式做為借鏡,而且今年歐洲盃、美洲杯足球賽都如期舉行,因此卡達世足賽應該也會正常舉辦,相信明年台灣運彩的銷售又回到高峰,對運動發展基金又將有大筆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