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股淘金術5》佐登、麗豐等美容概念股毛利60%起跳 愛美商機正夯

產業脈動

女人的錢最好賺!這話可一點也不假,只要看看百貨公司一樓的專櫃保養品牌林立、以及周年慶的大包小包提袋率,就可以驗證這自古以來不變的真理。更別說,愛美的男性似乎也愈來愈多,不論是遮掩臉上的小瑕疵,或是略施薄粉,路上的男性似乎也光鮮了起來。

2024年全球化粧品產業市場規模上看760億美元

市調機構預估,2024年全球化粧品產業市場規模上看760億美元,各家大廠無不積極搶攻。雖然去年以來的疫情衝擊,對近距離接觸的美容產業造成一定的傷害;但長期來說,美麗這門學問卻絕對不能荒廢,讓所有女人掏出鈔票之餘還能甘之如飴,在離去時就像脫胎換骨,嘴角掛著滿足的微笑。

只要看看資本市場中各家美容概念股的毛利率,簡直是令人驚嘆。

例如以SPA護膚起家的佐登妮絲,佐登-KY近年毛利率都在70%以上;以DR.WU為品牌、開架醫美保養品的達爾膚,近年毛利率也在60%以上;以中國市場為主、主打「克麗緹娜」品牌的麗豐-KY,毛利率也在80%以上;同樣在中國市場、擁有數個品牌的羅麗芬-KY,毛利率也在60%左右;而玻尿酸大廠科妍、膠原蛋白廠雙美,毛利率也都超過70%、80%。

如今,女人愛美,又更上一層樓。姊妹淘們見面聊的是哪個醫生的技術好,各種廣告講的是皮秒、電波、雷射等等,現在不流行大刀闊斧的整形,反而是不露痕跡的輕醫美大行其道。

佐登妮絲挾老顧客優勢,進軍輕醫美領域

例如在SPA、頂級抗老市場領域有成的佐登妮絲,也進軍輕醫美領域,目前在台灣已開出7間佐登微爾醫美診所、直營129家與加盟17家SPA館;中國也有6間醫美診所、直營187家與加盟276家SPA館。佐登妮絲的優勢,在於成功將原本的SPA美容忠實顧客導入醫美診所。

以中國市場為主的羅麗芬,也創立養生品牌,推出客製化的私人定制服務;此外,羅麗芬也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持續合作,取得特定幹細胞萃取技術之授權,要開啟精準護膚的新時代。

而透明質酸(玻尿酸)大廠科妍,核心產品除了醫學美容皮下填補劑外,還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腔注射劑及腹產科、骨外科防沾黏產品,都屬於第三類高階醫療器材產品;也在各國市場進行查驗登記作業及取得產品銷售許可。

寶雅已穩坐美妝雜貨業市佔第一名

而另一家雖然不屬於生技類股、但也算是標準的泛美容概念股,就是寶雅。

近年從中南部起家的寶雅,積極揮軍北上,在不少精華地段都可以看到寶雅的桃紅色招牌。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全國共有270間寶雅、27間寶家。依照寶雅今年全年的展店計畫,寶雅將開出285家,寶家36家,兩者共計321家;寶雅已穩坐美妝雜貨業市佔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