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上「更重要的事」?顏寬恒突然辭黨職意在全力「罷免陳柏惟」

國民黨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天甫召開黨主席參選記者會,現任副秘書長顏寬恒旋即在今(4)日宣布辭去黨職,引發外界揣測,是否現任主席江啟臣快要沈船,顏寬恒才趕緊跳船?

對此,江啟臣表示,顏寬恒在地方上有「更重要的事」,必須返鄉服務基層,是江、顏兩人共同討論做出決定。黨務高層透露,所謂「更重要的事」,即是罷免陳柏惟。

顏寬恒辭黨職,江、顏同步發聲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副秘書長顏寬恒今天同步在臉書宣布,顏寬恒自即日起辭去黨職,返鄉服務基層。顏寬恒表示,1年以前,在江啟臣主席的號召下,寬恒說過,會義不容辭貢獻一己之力,擔任黨的副秘書長職務;今天,在黨主席改選的前夕,寬恒決定歸還黨職,把全部心力放回故鄉。

顏寬恒指出,在過去的1年中,鄉親遇到了缺水、跳電、經濟下滑,疫苗不足的困境,這一切都讓他感同身受,且自己也同樣還在疫苗系統中排隊,從小到大喜歡的小店也一間一間的收攤,故鄉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需要待用餐。他表示自己很努力,但這場仗需要他全心全力地參與。

江啟臣也表示,能體會顏寬恒的感受有多麼深,要找回故鄉的幸福與光榮感,這場仗需要全心全力的參與。他說,顏寬恒不好戰,但絕不畏戰,鄉親的苦,顏於心不忍,需要回應鄉親的期盼,也是大家對他的期盼,「我們所有人都挺你到底,找回鄉親的幸福,故鄉的光榮!兄弟,加油,為故鄉爭回這一口氣!」

顏寬恒跳船?江啟臣否認:他在地方上有「更重要的事」

對於顏寬恒請辭黨職,且時間點就在朱立倫黨主席參選記者會的隔天,有不具名黨內人士向媒體表示,朱立倫與顏家關係不錯,前年11月朱還曾經到台中輔選顏寬恒,2人還在台中火力發電廠附近海岸,坐在「消波塊」上合拍「聽海」MV,這次顏寬恒刻意選在黨主席選舉開打前請辭,不知是不願在朱、江之間難為,抑或是「棄江投朱」的「跳船」事件。

針對各界揣測,江啟臣稍早做出回應,不只重申顏寬恒辭去黨職的決定是江顏雙方共同討論決定,更強調返鄉是因為在地方上有「更重要的事」。至於是什麼事?江啟臣笑而不答。

一位黨務高層透露,所謂「更重要的事」,即是罷免陳柏惟(刪Q),因為距離罷免投票只剩2個月,該是時候進行最後衝刺,而身兼黨職會增加旁務,對刪Q不利。

顏寬恒辭黨職,有利刪Q、補選

一位藍營意見領袖分析,刪Q需要集結更多力量投入,但這些力量彼此間要能夠融合。他指出,目前刪Q是由民間團體發起,顏寬恒若帶著黨職投入,恐怕會落人口實,產生抵銷的力量,甚至給對手操作成「藍綠對決、藍綠歸隊」,這樣中間選民就不會出來投票。

這位意見領袖也說,顏寬恒其實不便明說辭黨職是為了刪Q,他該做的就是服務鄉里,讓民眾看到一個更好的「對照組」,這樣就可以讓民眾更願意支持刪Q,也在之後的補選支持顏寬恒。

至於顏寬恒返鄉是否代表刪Q很艱困,所以顏家必須全力投入?黨內人士表示,其實恰恰相反,反而證明刪Q很樂觀,所以顏寬恒才要及早返鄉為接下來的補選做準備,尤其在補選之中要迎戰的,是民進黨派出的正規軍,而不是像陳柏惟那種側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