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王子」李智凱東澳奪銀完美落地!長庚醫療體系背後助攻

東京奧運

「鞍馬王子」李智凱,在東京奧運以總分15.400完美落地,奪下台灣體操史上首面銀牌,為歷史翻開新頁。

李智凱賽後感謝醫療團隊的照護,因為體操有許多用上肢支撐的動作,對肩膀和手肘的負荷非常大,遇到相關狀況時,與醫療團隊第一時間的緊密合作,是確保最佳狀態背後的一大關鍵。

小男孩終於翻上奧運殿堂奪銀

2006年一部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推出後大受歡迎,誰也沒想到,當中一位小男孩,與片中的體操教練,如今在東京奧運這個運動界的最高殿堂上大放異彩。

當年紀錄片中的7個小男孩,綽號「菜市場凱」的李智凱,是唯一一個走進亞奧運的選手,教練林育信在國家隊多年,東京奧運更出任中華隊總教練。

李智凱2016年成功搶下里約奧運門票,林育信曾說,提前實現目標,但在2020年東京奧運拚奪牌的目標不會變。當年李智凱里約奧運前一年骨折,比賽時還落馬,但傷癒復出後,屢屢在國際賽有所突破,累積在東京奧運爭取佳績的本錢與信心。

李智凱與教練相擁的畫面感動許多人。(圖片來源/教育部臉書)

克服里約奧運落馬陰影

2017年台北世大運,李智凱在鞍馬摘金,締造中華隊新猷,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取得鞍馬金牌,也是隊史首金,同年收穫4站世界盃銀牌,並在杜哈世錦賽獲得銅牌。

2019年李智凱參加拿坡里世大運,在鞍馬完成衛冕,更重要的是斯圖加特世錦賽,不但鞍馬拿到銀牌,還與隊友搶下東京奧運4席門票,台灣睽違56再取得成隊資格。

賽前,李智凱對東奧充滿期待,只次上次里約落馬的回憶歷歷在目,尤其就在8月1日,鞍馬決賽前兩天,在個人全能項目中,李智凱才又在鞍馬摔過一次,當年里約奧運的畫面又浮上眼前。

精湛的45秒是十幾年苦練的結果

只是這次,李智凱在鞍馬決賽戰勝自己完成完美的迴旋,螢幕前觀眾看到精采的45秒表演,是李智凱與林育信教練花了10幾年苦練的成果,賽後兩人在體操競技館緊緊擁抱,這畫面令人動容。

長庚紀念醫院自2014年整合體系內醫療資源,組成堅強運動醫學團隊,提供國內體育好手醫療防護等照顧,並資助、陪伴選手出征國際賽場,做為選手的後盾。

除了教練及家人,李智凱一路走來,也有著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陪伴。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後與李智凱結緣,當時的代表隊醫同時也參與今年東奧醫療團的長庚醫師周文毅說:「從2016年的里約奧運失意,到2018的雅加達亞運金牌直至此次東京奧運銀牌,經過低潮到現在迎來巔峰,看到智凱這一路走來,真的非常感動。」

周文毅醫師與李智凱選手於東奧鞍馬項目出賽前合影。(2021年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周文毅醫師與李智凱選手於印尼亞運奪金後合影。(2018年攝,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一般而言,競技體操項目有許多用上肢支撐全身的高難度動作,會對上肢造成沉重的負擔,所以常有相關疲勞跟運動傷害的累積。

另眼因此,醫療團隊及選手的信任與溝通非常關鍵,一旦選手或教練發現問題就會向醫療團隊反應,第一時間的檢查與治療變有助於狀況的控制,也因此能協助智凱在2018亞運後一直維持在穩定的狀態,直至此次東奧奪銀。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周文毅說:「很榮幸有這個機遇去參與到,體操光有天賦不夠,他們吃的苦外人很難體會,而且一吃就快二十年。對我們運醫照護來說,協助選手維持健康與最佳狀態,是我們的責任也是通往金牌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