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示警:高雄港碼頭承租人暗藏共軍 6月撞進碼頭的就是這家公司的船

兩岸國際

中國解放軍已對高雄港木馬屠城?最近,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解放軍在發動對台戰爭時,可輕鬆佔領高雄港,因為,2018年高雄港將兩個碼頭租給了原來的香港東方海外公司的子公司「台灣東方海外」,但背後實質影響力是中國解放軍的企業中國遠洋(COSCO),引起前立委黃國昌質疑,「美國智庫出聲示警,政府還是覺得沒問題?」

巧的是,今年6月,一頭撞進高雄港70號碼頭的船、東方德班輪(OOCL DURBAN)的船主就是「台灣東方海外」的前母公司,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OOIL),它的母公司就那麼巧,就是中國遠洋(COSCO),這艘船本來要進承租的66、67號碼頭,卻直接衝向70號碼頭,看似一場美國911式的演練。

前中遠航的孫公司租高雄港碼頭,中遠航子公司的船撞進來

3年前,「台灣東方海外」公司承租了高雄港66、67號碼頭,當時就被質疑有中資疑慮,那時高雄港務公司引述投審會資料回應沒有問題,最近,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解放軍在發動對台戰爭時,可借此筆交易輕鬆佔領高雄港,因為,不只是一家公司承租了高雄港,而是連相關的重裝設備也採用了中國軍工企業的設備。

中國解放軍企業中國遠洋(COSCO)與承租高雄港的「台灣東方海外」公司之間的關係。(圖片來源/翻攝黃國昌臉書)

這份報告引起了美國《富比士》的報導,標題為「To Conquer Taiwan, China Needs Taiwan’s Ports. It Already Has Assets On The Inside」,意思是,中國需要拿下台灣的港口就可以佔領台灣,其實中國早就擁有台灣港口的股權。因為,易思安的報告中指的是,中國藉由代理人、親中人士來持有台灣港口相關產業的股權,藉以實質控制港口。

而這不是昨天才有的事情,易思安指出,這是一個長達20年的過程,換句話說,中國沒辦法像直接租下孟加拉的港、租下99年斯里蘭卡的港、買下希臘的港口,可透過鯨吞蠶食、多路並進,實質控制高雄港。

解放軍要攻台必佔領碼頭,2049指台灣碼頭早被控制

根據黃國昌臉書上質疑「中國藉紙上公司隱身幕後?」提供的股權控制圖,中國遠洋(COSCO)把子公司賣給了台灣人,公司名字一樣稱為「中國遠洋」也把另一家孫公司「台灣東方海外」賣給同一個台灣人,徐定心,這家公司租下了高雄港兩個碼頭,租約到2024年。

中國遠洋(COSCO)在美國軍方的記錄中是中國軍方的企業,還在亞丁灣和解放軍一起舉行軍事演習,而這筆高雄港66、67號碼頭承租交易,由中遠航的「前」孫公司「台灣東方海外」向高雄港租下。

美國國會報告中指名中國遠洋(COSCO)是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而海軍的報導中不是指它為軍隊企業,而是直接稱其為中國的軍隊。(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報告)

美國國會在今年1月的報告中指名,中國的國有企業 中國的戰略投資通常由國家資助,目的在實現中國國家的經濟和外交政策目標,少數中國國有企業經營並控制著大多數項目。

其中,許多公司由中央政府資助並直接向中央政府報告,被點名的包括中國港灣及其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中國中車、國家電網、中國三峽谷和航運巨頭中國遠洋(COSCO)。

中國遠洋執行國家任務,實質控制人為北京政府

2016年,中國遠洋(COSCO)收購了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數股權,該港被認為是中國出口到南歐、東歐和中歐的主要入口,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關卡。

美國的安全報告中直指,中國遠洋(COSCO)是中國的國有航運公司,在中國官方的「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的指導下運營,並服從中國國務院,中國遠洋在班輪和雜貨服務的基礎上擁有並經營著100多艘雜貨和專業承運人,包括最先進的重型起重船、半潛船、滾裝船、多用途船、汽車 綜合運力位居世界前列的運營商。 

中遠航不是軍企,美國指它本身就是軍隊

中國遠洋被美國眾議院恐怖主義和非常規戰爭特別工作組(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Task Force on Terrorism and Unconventional Warfare )視為與軍事有關的實體,根據工作隊的報告,「雖然中遠是一個商業實體,但實際上是中國軍隊的一個分支」。

美國海軍刊物更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PLAN)的代理商為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負責在亞丁灣支援護航艦艇,解放軍在演習還使用商業半潛式運輸船作為移動碼頭,目的是運送物資和修理戰損的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