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安博盒子不犯法 內藏盜版內容難管 英系立委轟NCC太鬆散

政治

東京奧運期間,爆出藝人陳建州、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使用「安博盒子」,引發議論,不過實際上使用經這類過NCC認證過的機上盒並不違法,違法的部分是透過盒子下載或是接取未經授權許可的內容才會構成違法。

今(4)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蔡易餘及莊瑞雄,以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聯袂開記者會,質疑類似安博盒子的機上盒很容易導致非法盜版叢生,進而影響國內電影視、體育產業,但主管機關對於機上盒的管制太過鬆散,才會連重要的東京奧運賽事都被違法擷取訊號,造成合法業者的損失。

莊瑞雄質疑,舉例假設全台灣有500萬個機上盒子用戶,但是違法機房只要申辦一台MOD,付一個用戶的費用,就能讓這500萬盒子用戶免費收看MOD節目。但MOD本來可以有五百萬戶的收入,就變成只有一戶的收入,「這對體育、影視產業無疑是很大的沖擊。」

像是之前FOX體育台因不堪虧損退出台灣市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也因為虧損差點沒電視願意買轉播權。莊瑞雄說,非法機上盒越來越猖獗,不論在野、執政黨都罵,表示全民都無法接受,如果是合法的機上盒,消費者也會莫名其妙,甚至可能連自己哪裡觸法都不知道。

蔡易餘:安博盒子設計上用來違法?

蔡易餘表示,我國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8款及第93條,在2019年5月1日立法通過施行,針對違反著作權法,最高處2年以下徒刑,或併科50萬以下罰金。但非法業者破解合法訊號,再傳輸到非法、或合法機上盒給觀眾,而且大多標榜能免費看國內外各大電視、電影、戲劇,最後抓不勝抓。

「不管是販售『純淨』的機上盒再由消費者下載App軟體使用、或是直接包含違法APP的機上盒,都有極高違法疑慮!」蔡易餘表示,但現在NCC只針對機上盒廠商僅做形式上認證,為何不能管制這種有高度違法疑慮的產品?這種是「功能上根本就是設計來違法的商品」在進入市場前就應該把關,才可以好好照顧台灣的體育、影視產業。

其實這種類似安博盒子的機上盒,有盜版、違法疑慮的爭議已經很久,只是這次東奧才浮上檯面。今年刑事警察局也開啟二波專案掃盪新興犯罪型態,當時警方偵查掃蕩了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搜索18處經銷商和機房,發現非法機上盒安博業者為逃避追查,另私下提供非法APP專屬網站,讓用戶可安裝在機上盒以瀏覽侵權影片,此已違法。

另外,根據「型式認證查詢網頁」的廢止清冊,安博盒子的審驗證明早在 2017年 12月就因「變更器材未依規定重新申請審驗」而遭廢止,不能於國內合法販售,但網上還是有販售安博盒子的網址,要購得並不困難。

跨境犯罪難防,台灣藏多少違法機上盒無解

到底現在台灣有多少不合法的機上盒,目前沒有官方統計數字,智財局強調,台灣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修法將機上盒列管,智財局局長洪淑敏表示,除了製造販賣進口違法機上盒都有罰則,若業者賣合法的機上盒,但把程式丟上網路、或使用說明書上教導消費者下載APP都是違法,

洪淑敏表示,這類型的新興科技侵權行為,類似網路犯罪,他們也與刑事局聯合偵查,但因為許多違法業者都是跨境,機房在國外,也需要跨國合作。

NCC簡任技正陳俊安強調,業者送驗機上盒前,他們要求簽切結書,絕對不能下載盜版影音,送驗進來通過後,也會複查,若發現有違法軟體,會要求業者限期改正,若有再犯或不改進,就會廢除販賣證,目前為止NCC已經廢除了65個機上盒的販賣證件,他們也呼籲消費者不要買被廢證的機上盒,NCC有提供查詢網址,(https://nccmember.ncc.gov.tw/Application/Fun/Fun016.aspx)希望消費者買之前能先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