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將從8月起生產iPhone 13 Pro?蘋果新款手機將更加依賴紅色供應鏈

產業脈動

蘋果公司依賴更多中國供應商,幫助新款智慧手機iPhone的生產,這現象表明,儘管華盛頓試圖遏制北京的科技野心,但中國的科技競爭力仍在繼續提高,為iPhone生產發揮關鍵作用。

據《日經亞洲新聞》獲悉,立訊精密將在即將推出的 iPhone 13手機產量的3%,因為立訊從台灣對手富士康和和碩搶到部分訂單。蘋果計劃在1月份之前生產 9000萬至9500萬支新款iPhone。

立訊將從8月開始生產iPhone 13 Pro

據消息人士稱,立訊精密將從8月開始生產高階機款iPhone 13 Pro,對於一家從未自行生產 iPhone的公司來說,這是一項重大突破,以前,蘋果供應鏈的新手通常會開始製造舊款iPhone手機。

知情人士透露,立訊精密去年收購的兩家公司包括南韓相機模組製造商Cowell和台灣手機金屬邊框製造商鎧勝-KY (Casetek),也將為今年新款 iPhone供應關鍵零組件。

「儘管立訊精密今年只生產一小部分iPhone,但我們不能放鬆警惕。」「 如果我們不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中國對手遲早會成為主要代工和供應廠商。」iPhone供應商一位高管表示。

蘋果供應鏈每年生產約2億支iPhone

蘋果指揮世界上最複雜的消費電子產品供應鏈,每年生產約2億支iPhone、2000 萬台MacBook筆電和數千萬副AirPods。

眾所周知,蘋果要求高品質製造標準,所以其供應鏈廠商都堪稱各自領域的佼佼者。

中國的蘋果供應商崛起,是以犧牲美國、台灣、日本和韓國的競爭對手為代價的,其中一些對手的訂單占比縮水,或是完全退出蘋果供應鏈。

儘管美國持續打擊中國半導體製造商,包括阻止中企獲得重要的美國工具和技術的貿易制裁,但因為此前台灣電子廠商投資中國建廠和傳授技術,中國在零組件和組裝行動裝置領域取得成功。

資料來源:日經新聞,製表:邱立玲

舜宇光學今年首次進入iPhone供應鏈

《日經新聞》獲悉,湖南省的藍思科技以前只為iPhone 供應玻璃蓋板和背蓋保護玻璃,但今年也將首次供應金屬外殼,這要歸功於該公司去年收購對手在中國的金屬邊框和外殼工廠。

與此同時,知情人士稱,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相機鏡頭製造商舜宇光學今年首次進入iPhone供應鏈。消息人士稱,這家香港上市公司將提供後置攝影頭鏡頭,但其占比仍然很小。

位於浙江省的舜宇光學為中國小米、華為、Oppo 和 Vivo 的主要供應商,長期以來舜宇一直被視為台灣大立光的強敵,台灣大立光是高階智慧手機鏡頭的領先製造商,也是 iPhone的長期供應商。2020年舜宇光學的收入比 2016 年增長近3倍,淨利也大增2倍。

京東方可能為iPhone 13供應OLED螢幕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面板大廠京東方在本季度獲得蘋果的批准,最快將在第3季開始為iPhone 13手機提供優質OLED螢幕,去年該公司開始為舊款 iPhone 提供 OLED 螢幕。

北京將京東方視為挑戰全球最大、最先進的 OLED 供應商三星的最大希望。蘋果也希望將這家中國顯示器製造商帶入iPhone 供應鏈,以提高蘋果與三星的議價能力。

其他幾家中國公司去年首次出現在蘋果的供應商名單上,包括顯示器製造商天馬微電子、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兆易創新半導體、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組裝商聞泰科技旗下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

聞泰科技目前安世半導體,企圖收購英國位於威爾斯的最大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NWF).但消息人士透露,NWF目前尚未收到來自英國政府的任何通知。

台灣可成科技和富士康機殼部門的對手深圳恒赢精密去年也首次上榜蘋果供應商200強榜單。

恒赢精密去年首次上榜蘋果供應商

Isaiah Research首席分析師Eric Tseng表示,立訊精密、歌爾、聞泰和藍思科技等公司最近都獲得蘋果供應鏈的訂單。其中,立訊精密幾年前才開始為 iPhone提供簡單的組件,現在卻快速壯大崛起,很可能成為蘋果對長期製造合作夥伴富士康討價還價的籌碼。

「我們預計,未來幾年,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將繼續上升的情況下,蘋果需要推動採購多元化和管理成本,這將為中國供應商提供擴大供應鏈占比的良機,並對現有供應商造成更大壓力。」Eric Tseng告訴《日經新聞》。

截至發稿時,蘋果、立訊精密、藍思、京東方和舜宇光學均未回應《日經新聞》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