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民調》侯友宜、賴清德是藍綠最強人選 朱立倫會成為「吳敦義翻版」?

政治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今天公布「總統大選暨兩岸關係」民調,民調結果顯示,賴清德和侯友宜分別為民進黨和國民黨2024最強的參選人,鄭文燦在鄭、侯、柯三人對戰組合中,不僅遠不敵侯友宜,甚至還輸給柯文哲。同樣地,朱立倫在朱、賴、柯三人對戰組合中,不僅不敵賴清德,甚至還輸給柯文哲。

藍綠2024最強人選是侯友宜、賴清德

同樣是調查2024總統大選選情,對比今年2月、4月、6月3次的美麗島總統適任度民調,結果呈現出侯友宜、賴清德為藍綠絕對領先群,柯文哲聲勢逐漸上漲,朱立倫、鄭文燦膛乎其後的趨勢。

美麗島民調和本次中華民意協會公布的民調結果看似一致,但在美麗島3次總統適任度民調中,賴清德兩度排名第一,在目前2024的選情研判上,賴優於侯,或是賴侯伯仲都屬合理評估,但本次中華民意協會民調卻出現侯友宜以34.9%的支持度,領先賴清德的24.2%,就值得進一步分析。

保江護侯,「藍意」民調想碎朱立倫總統夢

中華民意協會本次民調是委託TVBS民調中心執行,訪問名義也是TVBS民調中心。如果我們看本次民調樣本政黨結構,國民黨政黨支持度23.4%,大於民進黨21.8%,呈現藍大於綠的樣本結構,這和同樣是7月調查公布的美麗島民調與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綠大於藍的樣本結構完全不同。

從民調趨勢看,目前坊間各家民調,政黨支持度綠大於藍是常態,中華民意協會本次民調樣本結構出現藍大於綠,合理推估是TVBS民調中心的機構效應影響,在樣本結構偏藍的情況下,所謂侯友宜民調領先賴清德的現象就不難理解。

在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後,這份侯友宜2024無人能敵,國民黨支持度超越民進黨的民調公布,背後的政治動機就十分耐人尋味。

憂朱立倫會成為「吳敦義翻版」

今天江啟臣主席高調宣布國民黨民調超越民進黨是現在進行式,民意協會廖達琪教授甚至直接點明,侯友宜無論如何都是國民黨的最強棒。如果換成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他可能是國民黨的終結者,幫國民黨送終」,明顯打臉朱立倫。

朱立倫雖然在參選聲明中,宣稱2024會無私無我,為國民黨找出最強的參選人,但並未如江啟臣宣布絕不選2024,泛藍陣營內擔憂朱立倫選上主席,會卡侯成為「吳敦義翻版」的人不在少數,這使得今天公布的民調「保江護侯」意味十足。

今天這個「保江護侯」的「藍意」民調公布,可以充分看出泛藍陣營在連續在野8年後,2024不計代價,重返中央執政的決心超越一切。

民進黨陣營該嚴肅思考的是,2024不會再出現可以僥倖獲勝的國民黨候選人,面對「侯友宜障礙」,民進黨顯然沒有內耗的本錢,誰能在民調上與侯友宜一搏,就是全黨該全力支持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