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6例打完兩劑AZ疫苗仍確診 專家:Delta恐增加疫苗突破性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億9957萬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導致逾424萬6296人病歿,各國正努力加緊腳步提升疫苗接種率,不過,面對傳染力更強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多國出現疫苗突破性感染 (Vaccine Breakthrough),使得當地即便疫苗覆蓋率高,疫情仍再度燃起。

今年5月起,Delta變種病毒株與Alpha(英國)變種病毒株成為世界主要的兩種常見病毒株,6月份Delta病毒株的占比開始超越Alpha病毒株,目前全球的病例中有90%為Delta病毒株。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4日持續帶領團隊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記者會」時強調,面對Delta變種病毒威脅,除了要不斷提高疫苗施打率,在二級警戒下維持基本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如口罩及社交距離還是重要的策略。

日本、中國與Delta病毒苦戰中

鄰近的日本與中國正面臨Delta的侵襲。東京由於已經多次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民眾開始出現疲乏、防疫意識鬆懈,且即便日本疫苗施打率至少1劑為33.9%,完整接種為21.1%相對歐美國家仍較低,使得東京每日新增確診數屢創新高,已達每日4000例的新增個案。

另外,在奧運選手村雖然每天都會進行檢測,但因為專用巴士班次過少,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加上部分選手違反規定離開選手村觀光,承包商、工作人員、運動員、媒體和志工都有人染疫,截至3日累計共294人確診。

講師范僑芸指出,因為東京確診激增,醫療量能緊縮,使原定配合奧運會的志願醫師無法離開工作崗位處理會場的確診個案,奧運會的醫療量能也需要關注。

Delta病毒日前也突破中國入境管制防線,造成中國多地出現本土疫情,陳秀熙表示,中國已經大量施打疫苗,這也成為突破性感染的實證,他更憂心,亞洲近期施打率突然上升是因為中國的高施打率,其他國家的疫苗覆蓋率低,更容易被Delta病毒造成威脅。

台灣也有疫苗突破性感染

陳秀熙解釋,所謂的疫苗突破性感染,意即完整施打兩劑疫苗後仍染感,而這也是造成高疫苗施打率國家疫情上升的原因,換句話說,未來兩劑疫苗已不是面對病毒最安心的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記者會中證實,台灣也是有少數人在接種完2劑疫苗還確診。他指出,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在0至13天確診的有3例,而超過14天確診的有6例,但都是沒有併發症的輕症,台灣目前疫苗突破感染率為0.0002%。

國外則已經有研究提出實證,印度在今年1月至5月(抽樣基因定序顯示Delta病毒占69.5%)完整施打兩劑AZ疫苗之醫護人員突破性感染比例為8.6%,其中住院率為0.2%,重症或死亡則是0位,均低於未接種或部分接種。

Delta病毒會增加突破性感染風險

另外,美國德州休斯敦針對3913名病患進行基因定序,在255位完整接種兩劑疫苗14天後的感染個案,其中Delta病毒為19.7%,明顯高於非Delta變種(5.8%),而美國東岸的麻薩諸塞州7月出現多起酒吧、餐廳及青年旅館等大型群聚感染,報告中發現469例確診者中有74%為完整接種BNT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完成基因定序的檢體中有90%都是Delta病毒株,且不論是否完整施打或無施打疫苗的Ct值都很低。

陳秀熙表示,這顯示Delta病毒可能增加疫苗施打後的突破性感染風險,這將是防範Delta病毒很大的挑戰,不過,他仍強調,雖然會有一定比例的突破性感染,但施打他也建議,應持續進行基因定序監測,來釐清變種病毒對疫苗的影響。疫苗對於降低住院、重症跟死亡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