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菲律賓金牌得主除了獎金還送別墅跟土地 東南亞各國大方加碼巨額獎金

東京奧運

全世界運動迷正在瘋奧運,各國選手也在場上賣力揮汗比賽,不僅為本國爭光,提高國家聲譽,也有機會為自己贏得豐厚獎金和獎品。

台灣頒給奧運金牌獎金居世界第三

相比中國的奧運金牌得主只能得到50萬人民幣(210萬台幣)和美國的3.75萬美元(104萬台幣),新加坡給金牌100萬美元(約2800萬台幣)和印尼給74.6萬美元(2088萬元台幣)、台灣給2千萬台幣,名列世界前3名。

仔細來看,東南亞國家對奧運獎牌得主最為大方,例如,披索換算成台幣的話,菲律賓第一位金牌得主Hidilyn Diaz獲得政府頒發556萬元台幣,另外企業和杜特蒂給她2000萬元台幣獎金,還送她一間馬尼拉公寓,一棟別墅和一塊土地。

《日經新聞》8月4日報導,東南亞的東奧獎牌優勝者回國時,不僅受到英雄式的歡迎,還因優異的體能和技術獲得豐厚的獎勵。

迪亞茲為菲律賓拿下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

菲律賓舉重選手迪亞茲(Hidilyn Diaz)贏得菲國有史以來第一枚奧運金牌,除了官方提供獎金外,她還從企業獲贈巨額獎金、公寓、地皮、別墅。

迪亞茲周一完成女子55公斤級的總舉重 224 公斤,創下新的奧運紀錄,這是一項劃時代成就,終結菲律賓約100年前參加奧運從未得過金牌的歷史。

政府將向金牌獲得者提供 1000萬菲律賓披索(556萬台幣)的現金獎勵。另外,根據當地公司的公告和媒體報導,由於菲律賓企業家潘吉里南 (Manuel Pangilinan) 和其他商人豪捐,迪亞茲預計將獲得 3300 萬披索(1834萬台幣)或更多。

老闆和杜特蒂大方送獎金給迪亞茲

還有其他獎品,包括房屋和汽車。周二,Alliance Global Group開發商老闆房地產大亨 Andrew Tan向迪亞茲贈送馬尼拉大都會區一戶價值 1400 萬披索的公寓。中國汽車製造商北汽福田汽車表示,將贈送她一輛 13人座休旅車,供她全家出遊。

參加奧運之前,菲律賓「舉重天后」迪亞茲(Hidilyn Diaz)的經濟狀況實在欠佳,她曾在社交媒體上呼籲私人贊助她平時訓練和參賽。

菲律賓的總統杜特蒂承諾自掏腰包贈送迪亞茲支付 300 萬披索(167萬元台幣),並在她位於棉蘭老島南部的老家贈送附有家具的房舍和土地,作為舉重選手練習場地。

這一回,杜特蒂的態度可說180度轉變,他曾在2019年將迪亞茲標記為可能破壞對政府信任的知名人物。現在杜特蒂祝賀迪亞茲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的成就,並提醒她「讓過去的恩怨成為過去吧」。

跆拳道金牌受泰國英雄式歡迎

泰國23歲的帕尼帕克(Panipak Wongpattanakit)成為該國第一位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周一(7月26日)上午,她回家時,她父親、泰國政府、民營企業的代表都到場熱烈歡迎她。普吉島州長Narong Woonciew贈送Sirivannavari Nariratana Rajakanya公主殿下花束給她。

帕尼帕克說,她對這次招待會感到非常高興。「在普吉島,我想享受各種美食,比如海鮮、餅乾、蛋糕、烤牛肉、魚肉。」

周三(7月28日)被政府任命為體育和旅遊大使。當地媒體形容,帕尼帕克回家後跪地向父親表示感謝,受到英雄般的歡迎。

據英文日報《曼谷郵報》報導,帕尼帕克將從政府的國家體育發展基金和其他管道獲得總計近2000萬泰銖(1684萬台幣)的獎金。

印尼老將伊拉旺奪奧運舉重銀牌

印尼將為贏得銀牌和銅牌的3名舉重選手支付獎金,包括老將伊拉旺(Eko Yuli Irawan)奪得銀牌。印尼政府規定,奧運金牌獎金為50億印尼盾(961萬元台幣),銀牌為20 億印尼盾(385萬台幣),銅牌為 10 億印尼盾(192萬台幣)—,考慮到印尼居民的平均月收入只有幾百美元,奧運獎牌得主的獎金是非常豐厚的。

斯庫林 (Joseph Schooling) 在 2016 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贏得男子100米蝶泳冠軍,成為新加坡有史以來的第一枚金牌,新加坡向這位金牌得主支付 100萬新加坡元(2056萬元台幣)獎金。

由於東南亞奧運選手獲得的獎牌相對較少,該地區國家往往會向他們提供巨額獎金,以促進體育運動的蓬勃發展,這為運動員提供取得經濟回報的難得機會。舉菲律賓的迪亞茲為例,在為奧運賽前的訓練期間,她幾乎很難維持基本生計。

另一方面,日本奧委會向金牌獲得者頒發了相對較少的獎金,只有500萬日圓(128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