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42頂消防帽象徵火神的眼淚 基層呼籲修法開放消防員組工會

勞工議題

彰化市喬友大廈防疫旅館於6月30日發生火警,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消防員不幸殉職。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日前指出,近5年來我國警消人員於執行救災勤務時,因公殉職人數已達10人,彰化大火又讓火神再度掉眼淚,面對層出不窮的基層警消人員救災安全問題,均認為有深入瞭解調查的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一個月前彰化縣防疫旅館發生大火,一名消防員殉職,本起事件讓基層警消救災安全再亮紅燈。(攝影/趙世勳)

今(5)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及彰化喬友火警殉職案家屬上午在凱道舉行消防員組工會記者會,協會代表及聲援團體先進行默哀儀式。

家屬提出「真相、立碑、組工會」三大訴求,希望不論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能重視此次殉職案,能透過真相調查、開放消防組工會等,從殉職案的檢討中來改善長年以來消防員人力不足、勞動條件血汗的問題。

業務高工時,消防基層凸顯人力不足

5月底播畢的職人劇《火神的眼淚》轟動全台,劇情揭露出消防體系一個接著一個的沉痾,從消防人力不足、業務範圍多元,到救災設備老舊、消防安檢關說,再次喚起國人對消防員工作安全的意識。

出席代表獻上紅色的桔梗花, 追悼殉職的消防員。(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雖然各縣市消防機關有訂出編制員額上限,但地方政府預算有限,每年多只有依照中央一般性補助款核定的預算編列消防人事費,全台22縣市僅8縣市的消防機關人力滿編。

人力不足造成消防員服務人數過高、工時拉長。多數縣市採勤二休一(上班48小時,休息24小時),等於每月近20天工作24小時,每月工時上看480小時,相較於「勞基法」規範一般勞工每月工時176小時,消防員疲累程度顯非一般人能想像。

地上擺著42頂消防帽,代表十年來不幸殉職的消防員,協會成員群體默哀。(攝影/趙世勳)

消防制度改革困難,時力:推動《工會法》修法

連署份數截至今已達2萬8千餘位參與,其中表明消防員身分者達2千5百人,占全台灣1萬6千名消防員的8分之1,展現不論民眾或是消防員都對消防員要組織工會自保的支持。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近10年已有42名消防員殉職,消防機關始終未記取教訓,制度性問題不斷出現,讓消防員組工會具有制度性的溝通管道是非常重要的機制,因此呼籲盡速修法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

隨後,協會群體成員與家屬代表們前往總統府陳情,期盼成立工會才能讓基層的聲音被聽見。(攝影/趙世勳)

發生消防員因公殉職的憾事,官員雖然承諾改革,等到社會輿論平息之後,改革聲音又再次減弱,直到意外再次出現,陷入不斷輪迴。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更道出,「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簡短8字,喊出無數殉職消防員與家屬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