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首次對台軍售!40輛新型M109A6自走砲 精準彈藥是重點

國防軍事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台軍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4日表示,國務院批准售台40門M109A6自走砲(新型155公厘火砲及精準彈藥),金額約7.5億美元(約新台幣208億元),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這項軍售將有助台灣自走砲系統現代化,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以應對當下與未來的威脅。

《彭博》8月3日率先報導,在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拜登政府已批准首次向民主台灣軍售武器案,這筆交易金額約為7.5 億美元(210億元台幣)。

拜登拍板首筆對台軍售,總值210億元

根據美國國務院周三向國會發出通知,要求向台灣出售40門新型(Paladin)帕拉丁M109自走砲和1,700組套件,讓榴彈砲具有GPS導航能力,能夠精準打擊目標。

國務院提議的軍售案必須經過國會審查程序,然後通過台灣政府與承包商BAE Systems公司之間的談判,簽訂合約和確定交付時間,該公司也向美國陸軍提供最新款的自走砲。

對於美國發布售台灣40門M109A6自走砲及精準彈藥,國防部上午表示,此次美方同意軍售品項,有助於提升地面部隊快速應變及火力支援能力,建立我可恃防衛戰力。感謝美國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

此次美對台軍售内容包括40輛M109A6砲車、20輛M992A2彈藥車、5輛M88A2救濟車、1套先進野戰砲兵戰術資料系統(AFATDS)、1698個導引砲彈套件(PGK),總價7.5億美元。

台灣以「銳霆專案」為名編列預算並經三讀

這項軍售曾由川普政府預告,台灣方面已以「銳霆專案」為名編列預算並經三讀,月前即曾有媒體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已通告台灣,拜登政府將批准此案。

原本台灣預計採購100輛M109A6自走砲,同時升級現有M109A2、A5現役裝備,同案並預計採購M982A1神劍(Excalibur)精準導引砲彈;但因預算限制減裝採購,降到40輛,精準砲彈則因智慧財產權問題,研發國未同意出售,以M1156 PGK套件取代。

M1156 PGK這是一種可加裝在普通砲彈頭部引信位置的導引、控制套件,可藉由GPS衛星(GPS-M)導引,並配合小型控制翼面調整砲彈的飛行彈道,提升砲彈的精準度的套件。

國防部今(5)日表示,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8月4日就「M109A6自走砲」7.5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國防部指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此次美方同意軍售品項,有助於提升地面部隊快速應變及火力支援能力,建立我可恃防衛戰力,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達誠摯的感謝。

對台軍售案,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

美國國務院通知國會的內容稱,「這項出售支持買方持續努力實現武裝部隊現代化和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對台軍售案,也將有助於提高買方的安全,並有助於維持該地區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經濟和進步。」

儘管美國新的軍售案金額小,銷售的武器也不是特別非常尖端,但肯定會受到中國的譴責。

中國視台灣為領土的一部分,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的可能性。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共黨慶100週年的講話稱,中共尋求控制台灣是一項「歷史任務」。

因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中國列為指導美國國防開支優先事項的主要威脅。

美台合作,增強台灣自身防禦能力

上周,奧斯汀在訪問東南亞國家時提到了台灣,他說「當我們的利益受到威脅時,我們不會退縮,但也說我們不尋求與中國對抗」。

奧斯汀強調:「我們正在與台灣合作,以增強其自身防禦能力,並增強其威懾威脅和脅迫的備戰能力,堅守我們根據《台灣關係法》所做的承諾,同時符合一中政策。」

2020年,中國戰機侵擾台灣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的天數為 87 天,超過前5年的總和,今年截至8月4日為止,侵擾天數已經超過87天。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該軍售案及時彰顯「美國和台灣之間密切的國家安全夥伴關係」,因為中國現在「幾乎每天」都在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我們還希望看到拜登政府向台灣提供更多新行軍武,協助擴大目前軍事態勢,並繼續提高多層次的自衛能力。」

美國軍售的A6型可補強早期的M109 自走砲

美國軍售的A6 型可補強台灣庫存的早期M109 自走砲,抵禦中國從陸地入侵的能力。精準制導套件提供有GPS導航能力的155公厘榴彈砲,精準打擊目標。美國陸軍已經部署了類似套件。

這筆交易不僅包括武器平台和精準制導套件,還包括後勤和維護設備,使榴彈砲成為好用的武器系統,也包括20輛可進入戰場的M992A2彈藥運輸車、武器平台的GPS接收器、技術手冊、砲彈引信、煙霧彈發射器等。

去年11月,在川普政府批准向台灣出售6億美元無人機後,中國誓言做出「適當和必要的回應」,北京稱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2010年來,美國總共宣布對台軍售案超過230億美元

一些美國軍方官員警告說,中國可能遲早會試圖入侵台灣,但最近幾個月,中共解放軍在台灣附近加強軍事演習,包括在側翼部署戰機和艦船。

除了出售無人機給台灣,去年,川普政府還高調批准對台灣重大軍售案,其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66架新型F-16 Block 70飛機,以及24億美元的用於防衛沿海的波音魚叉反艦導彈。

川普政府後期的另一個對台軍售案包括出售135 枚的波音防區外增程攻陸型飛彈,價值10 億美元,美國也以4.36億美元出售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並以3.67 億美元出售雷神公司(Raytheon)的監測偵察傳感器。自2010年以來,美國總共宣布對台軍售案的規模超過2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