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與白色恐怖檔案全解密 3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政治

蔡政府上台後的第一個「二二八」,讓受難者家屬、民進黨、獨派、反國民黨人士等,找到集體的宣洩口,不僅蔡英文總統從早到晚都在參加紀念會,民進黨各執政縣市也舉辦追思活動、史蹟巡禮,媒體亦加入探討行列,網路的熱議更不在話下,國民黨一路挨打,根本沒機會翻身。

蔡英文希望加害者願意道歉

第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社會要求二二八真相的聲浪會如此巨大,國民黨絕對始料未及,他們應該怪馬政府在過去8年執政時期,一件有利於國民黨的論述都鮮少觸及。馬英九在任內曾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只是讓人感覺敷衍,態度不夠誠懇,空口白話太多,他曾說要追查林宅血案、要查陳文成命案,結果卻是呼攏一場。

蔡英文昨日(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0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時說,政府會用最謹慎的態度,來處理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要讓二二八事件中「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得到改變,希望有一天,真相會完全釐清,加害者願意道歉,受難者跟家屬也願意原諒,台灣的民主能夠更往前邁。

3年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

蔡英文表示,文化部已經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一些構想,是時候了,台灣社會已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討論這件事。她也說,國史館日前發表新的二二八檔案彙編,有許多新出土的檔案,代表政府追求真相的努力不會間斷。

蔡英文指出,國家檔案局也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會將過去散布在各機關,所有關於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自白、筆錄、跟監、判決、公文書,都清查出來,並且進行內容的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行政院長林全說,政治檔案為國家保存了民主歷程的重要紀錄及資產,但仍有許多威權時代的檔案沒有公開。行政院去年已核定「政治檔案清查、徵集與整理計畫」,預計3年內完成政治檔案的清查、徵集、整理等作業。目前檔案局所徵集典藏的檔案,已全部解密,3月1日起進行內容分析、索引編製及數位化工作,有助於政府及民間推動轉型正義研究、文物保存、以及教育等相關工作。

洪秀柱說自己也是受難者家屬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自己也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家屬,對於二二八深有所感,時代的悲劇有形成的因素,從大陸也在紀念二二八,可知道這個事件背景極為複雜,大家應該要瞭解歷史的真相,記取教訓、忘懷仇恨,才能讓社會更和諧。

洪秀柱也沒忘記批評蔡政府,她說,二二八事件是時代的悲劇,但二二八的陰影盤據台灣70年,如今應該想辦法抹平傷痕,政府卻把二二八當成提款機,製造新的仇恨與對立,政府施政無能,卻以這種方式鞏固政權,不止可恥、可恨,也相當可悲。

追228真相是就是衝著國民黨

但是,「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這種聲浪是衝著國民黨而來,而且民間的自主性、集結力已經不是民進黨的政客所能操控,國民黨淪為少數在野後,頭腦依然不靈光。蔣家第四代的立委蔣萬安說,只論蔣介石的「過」,與威權何異?然而之所以如此,因為過去有將近50年都在吹捧、泡製蔣介石的「功」。

國民黨不知道的是,坊間熱中探究二二八事件的背後,其實是出於對國民黨的憤怒,國民黨若始終堅持這是「歷史悲劇」,要為大屠殺做圓謊,台灣社會應該不會善罷干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