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北方4島爭端再起 「中國戰狼」趙立堅一席話震驚亞洲外交圈

國際政治

1895年,在清朝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當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台灣從沒有被中共統治過,中共卻常叫囂要武統台灣,但是對於同樣被清朝割讓給俄國的154萬平方公里東北領土,中共卻從來不吭一聲。

如今美國集結各國反共勢力,抗衡中國,在國際上被孤立的中共更需要拉攏俄國為同盟,更不可能開口跟俄國提東北領土爭議。

俄羅斯總理登擇捉島視察,引起日本抗議

《日經新聞》8月5日報導稱,即使在東京奧運會的歡樂氣氛中,中國也不放鬆其張牙舞爪的外交面貌。

當前爭議焦點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號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的言論。

日本和俄羅斯針對北方4個爭議小島長期爭執不休,但在7月27日的記者上,對日俄領土爭議,趙立堅暗示北京的立場發生微妙的轉變。

俄羅斯控制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4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7月26日登上東京所稱的「北方4島」中的擇捉島,視察醫院和海鮮加工廠,他說返回莫斯科後,將與總統普丁討論設立免稅區,以促進經濟發展,這引起日本政府抗議。

在27日記者會上,趙立堅被官媒《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日俄領土爭端時回答說:「我注意到相關報導,這是俄日雙邊問題,雙方應妥善處理。」

趙立堅表態偏袒俄國的立場

但趙立堅刻意表態中國親俄的色彩。「與此同時,中方一貫認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應該得到真正的尊重和維護。」他說。這一評論震驚亞洲區外交界人士。

「中國外交部的最新觀點與北京官方批准的北方4島地圖呈現方式不一致,中國到底在做什麼?」一名外交官迷惑地說。

「這種前後矛盾,不僅會影響日中關係,也會影響美中關係。」另一位外交官評論說。

趙立堅言論和官方地圖不一致

俄羅斯經常引用「反法西斯戰爭」(即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結果,使俄國對北方4島的實際控制權合法化,這4個小島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幾天內被蘇聯軍隊佔領。

趙立堅通過堅持「尊重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中國表明它現在間接接受了俄羅斯的論點。

和趙立堅一搭一唱,《環球時報》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表文章稱,「中方在日俄領土爭端中支持哪一方已經很清楚了」。中國企業高管代表團曾在2018年訪問擇捉島,並考慮與俄羅斯展開旅遊和水產養殖的合作項目。

文章最後說,如果日本繼續「干涉台灣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中國內政,中國企業將與俄羅斯的合作邁出更大的一步」。這篇題為「中國將適時介入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4島)開發」的文章被社交媒體廣泛轉發。

《環時》:中國企業將與俄羅斯合作邁出一大步

中共長期無視清朝割給沙俄多少領土了。1860年,當時滿清政府與沙俄簽訂《清俄北京條約》,把中國東北和西北154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割讓給了沙俄,包括重要港口海參崴,154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3個台灣(面積3.6萬平方公里)。

中國眼前最重要任務是反制美日同盟,當前日本加強與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合作。日本在7月中旬發布的年度國防報告首次提到台海穩定,為中國在台灣周邊頻繁的軍事活動敲響了警鐘。

2021年日本國防白皮書說:「穩定台灣周邊局勢對日本的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中國在北方4島爭端上的立場明顯轉為親俄,藉此警告東京不要干涉台灣問題。

與此同時,中國和俄羅斯計劃於8月9日至 13 日在中國寧夏青銅峽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趙立間的談話代表北京對莫斯科釋出巨大善意。

以前,中國支持日本在北方4島爭端上的立場

但是現在上百度網站搜尋,發現中國的地圖仍將有爭議的北方4島後面用括號標註為「被俄羅斯佔領」,這是官方批准的地圖。日本政府聲稱,日本和俄羅斯海上的邊界是在擇捉島和得撫島沿線。

以前,中國長期支持日本在北方4島爭端上的立場。北京方面的支持可以追溯到中共始祖毛澤東,毛在 1972 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就許下的誓言。

1964年7月13日,《日經新聞》頭版刊登一篇文章稱,共產黨主席毛澤東「支持南千島群島的還給日本。

1964年7月10日,毛澤東在北京接見佐佐木更三等日本社會黨成員。當被問及他對日本反對黨要求蘇聯歸還爭議島嶼的看法時,毛澤東明確表示中國支持日本。

毛澤東對社會黨成員:感謝日本侵華

「由於蘇聯佔領了太多領土,我支持蘇聯將南千島群島(北方4島)歸還日本。」這篇文章引用了毛澤東的話說。毛澤東還說,感謝日本侵華,日本侵華是好事,不用對中國道歉。

但1991年底蘇聯解體改變了中俄的盤算,兩國從不和走向戰略合作,著眼於推進本國利益。

在與俄羅斯的領土爭端中,北京若與日本站在一起,對中國沒有好處。中美之間的激烈對峙也影響北京的思維。

自從毛澤東宣布中國支持北方4島應歸還日本以來,已經過去了57年。僅次於毛澤東的中共權力第二大的領導人習近平是否徹底推翻毛澤東挺日本的決定,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