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打遊戲快健身!中國制定《全民健身計畫》 運動概念股迎接新商機

產業脈動

全球矚目的東京奧運賽事進行得如火如荼,3日中國國務院也發布了《全民健身計畫(2021-2025年)》,明確制定未來5年的全民運動目標,包含在2025年時常態性的運動人口比例達到38.5%、運動產業規模達5兆元。消息一出,讓港股與台股的運動產業相關族群全都應聲大漲。

同日中國媒體才報導,中國未成年人沈迷於網路遊戲的情況嚴重,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造成不可低估的影響;市場擔心遊戲產業成為下一波監管對象,使中、港兩地遊戲概念股,以及在美掛牌的中概遊戲股,包括騰訊、網易、嗶哩嗶哩等全面暴跌。

2025年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要達到人民幣5兆元

隨後中國國務院就發布了《全民健身計劃》,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民眾體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熱情進一步提高,各運動項目參與人數持續提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三級公共健身設施和社區15分鐘健身圈實現全覆蓋,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16名,帶動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人民幣5兆元。

於是就見到香港運動產業指標股包括智美體育、非凡中國、361度、特步國際、李寧、安踏體育等全數大漲;台股中的運動相關族群,包括健身器材的喬山、力山、岱宇,高爾夫球具的明安、鉅明、復盛應用,運動服飾相關的聚陽,以及製鞋業的豐泰、鈺齊、百和等,3日股價都拉出一根長紅。

亞洲健身人口不及歐美地區

喬山生產基地包括台灣、上海與越南,其中上海廠占總產能 55%,供應全球商用家用通路。市場比重方面,美國占53%、歐洲占22%、亞洲占25%,亞洲健身人口不及歐美地區,中國營收比重僅約占喬山5%。喬山上海廠近年完成擴產,隨著中國新政策推動,健身人口將逐步增加,推升商用與家用器材需求,將迎來新商機。

除了健身器材外,高爾夫球也被視為中國健身計劃下的受惠者。全球高爾夫球頭製造第二大廠明安,目前高爾夫球具生產基地主要在越南及中國東莞,佔比約40%、60%,高爾夫球在屏東,複材生產基地在中國東莞及高雄,公司產能維持滿載,訂單還是非常旺暢。

美國打高爾夫球人數已超越疫情前

法人指出,美國約占全球高爾夫運動人口的一半人次,去年疫情爆發壓抑需求,不過自去年第3季開始,美國高爾夫球具需求大增,主要因為在維持社交距離上,高爾夫球是較有優勢的運動。

據資料顯示,今年4月美國打球人數單月同比增加擴大至+81%,累計前4月較去年同期成長44%,相較2017-2019 年同期也成長20%,比疫情前水準更高。而中國推動健身計畫,也會帶動高爾夫打球人口。

有網友表示,中國開始打壓遊戲,多出來的時間就要拚健身了;不過中國以政策強力扶植,相關產業將迎來新一波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