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面板股最悲情 全年稅後EPS超過6到7元 股價20元卻沒有人要...

股市投資

7月份外資刻意摜壓貨櫃航運股、台積電及面板股來壓低台股大盤指數,在7月底暫時告一個段落;本周台股大盤在股價整理一段時間的聯電股價轉強,暫時取代台積電做表現,帶領低價半導體製造及獲利好的 IC 設計股做表現。

友達及群創公布半年報及下半年展望優於預期,股價反彈,及貨櫃航運股股價跌深,上周台股大盤上漲3~4 百點,還給台股被外資刻意打壓的公道。

獲利好且本益比低的股票,越有續航力

半年報即將公布,預期8月份台股將會回歸正常走勢,8月中財報公布之際, 可能是股價大跌一個月且股價遭到錯殺而跌很深的航運、鋼鐵、傳產漲價股、金控股、本益比低的電子成長股如面板股、蘋果概念股及下游系統股、台積電及聯電等半導體股股價落底往上的轉折點。

因為聰明資金會在財報公佈前,找基本面及獲利最好、本益比最低、股價大跌過的股票,因為最安全及最有利可圖;而且獲利大好且本益比越低的股票,將來才會越有續航力。

股價大漲且超出公司本質的個股,尤其上半年沒有賺多少錢但股價卻大漲的股票,可能要提防半年報的威力,因為越接近半年報越不利股價表現;就怕半年報一公布,往往會把沒有多少獲利但股價卻大漲的股票往下跌,因而近期主力大戶或公司派大股東急著要拉高股價來做出貨。投資人須提防沒有多少獲利但股價卻大漲的小鬼當家股,怕獲利撐不住投機股價,變成股價高點往下轉折點。

接下來股價已回檔大跌的傳產漲價股開始表現

電子股及傳產漲價股本來就各擅勝場及各有表現時點,交互且健康輪動墊高台股大盤指數,並且維持高檔不墜及吸引投資人氣;但因資金難以在電子股及傳產股同時點火大漲,除非股價同時都跌很深,才會同時大漲,例如7月29日及8 月2日就是如此;或是衝關萬八關卡之際,也需要各類股皆上漲來共襄盛舉。

因此,資金就在傳產股及電子股做輪動,傳產漲價股股價漲多會修正,換股價跌深的電子股漲,電子股股價漲多也會漲多拉回,換股價跌深的傳產漲價股漲。

歷經1~2個月休養生息及健康輪動,台股大盤指數仍有衝關萬八的實力,但台股大盤要衝關萬八以上,往往是漲高獲利且低本益比的權值股、產業龍頭股、業績成長股,配合外資認錯回補及業績行情發酵,不會漲小鬼當家的投機行情。

台股若要充萬八,需要權值股、產業龍頭股發動

近一個月來電子股股價強勢表現墊高台股大盤指數,目前股價基期已經非常高,短期間恐怕難以再吸引投資人買氣而大漲,只要維持強勢整理就好;接下來可能會由股價已回檔大跌及超跌一個多月的傳產漲價股開始做表現,因為股價已低估且更具投資價值,加上技術指標也在低檔區,有助於股價做表現。

去年第二季電子股大漲,漲到今年第一季因股價漲太多且本益比太高,今年第二季起換成由本益比很低且獲利大幅飆升的貨櫃航運及傳產漲價股大漲,墊高台股大盤指數。

5月初到 5月中旬因肺炎疫情及傳染嚴重,台股大盤在兩週不到大跌超過1,500點,雖因政策護盤使得台股從5月17日最低點往上大漲,各類股都有反彈及上漲,但貨櫃航運股帶領傳產漲價股上漲貢獻台股指數最大。5月18日到7月6日當週,貨櫃航運股大漲8週,帶領鋼鐵及傳產漲價股跟著上漲5~8週;但貨櫃航運股及傳產漲價股股價漲多後,出現大幅修正,由股價休息一段時間的電子股做表現(許多中小型電子股早在 6 月就開始上漲),也很正常。

某些電子股本益比過高,漲多回檔壓力大

只不過電子股股價大漲5~8 週,很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超漲到超出公司基本面及獲利,很多公司股價還高掛在天上飛,恐怕會撐不住目前股價;包含許多IC 設計、車用電子零組件、LED 零組件、二三線的晶圓材料及第三代半導體等等公司。

上半年許多公司沒有賺多少錢,股價卻高掛在 90、100 元以上,有投資人認為股價會漲就好,然後就跑去投資這樣的公司,至於上千元以上的電子股,本益比是多少倍? 是否有值這樣的股價呢? 投資人宜自行判斷,風險自負。

最悲慘的應該是面板股,友達及群創第二季稅後EPS 都超過2元,上半年稅後 EPS 超過3元,全年稅後EPS 超過6~7 元,但股價 20元卻沒有人要,一大堆上半年稅後EPS 沒有友達及群創 1/2 到 2/3 的LCD 及LED 零組件股,股價卻是數倍於友達及群創股價,究竟誰高估或低估呢 ?

面板股最悲情

如果投資人看衰 2022年面板產業需求衰退,認為友達及群創獲利會大幅衰退的話,2022年驅動IC及LCD 零組件廠獲利也會衰退,驅動IC及LCD零組件股股價恐會跟著往下修正,因為同一產業。

但是,如果2022年友達及群創獲利還有今年一半以上,從今年賺錢配息3元以上,殖利率超過15%,可能友達及群創股價會有反彈或上漲的機會。

目前除了少數獲利優於預期且本益比仍低的電子股,包含聯電近期股價轉強、少數 IC 設計,以及少數下游廠商或是進入出貨旺季的蘋果概念股,股價已 經很久沒有漲且本益比不高,下半年有機會表現業績行情而上漲外,恐怕很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大漲超出基本面太多,近期股價從高掛天上往下墜且跌破月線者,近期回跌壓力恐怕會較大。

不過,即使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大跌,台積電及電子權值股股價已整理幾個月,仍具撐盤功能,電子股指數應該不會回跌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