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奪12面獎牌史上最強 他揭台灣在奧運會成功轉骨的背後關鍵原因

東京奧運

台灣空手道女將「小清新」文姿云5日在東京奧運出賽奪銅牌之後,累計到6日台灣奧運獎牌數共奪下12面奧運獎牌,分別是2面金牌、4面銀牌、6面銅牌,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前體委會副主委陳雨鑫指出,運動彩券、奧運黃金計畫功不可沒,但他也提醒國人不要被沖昏了頭,對下一屆巴黎奧運應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

今年台灣在東京奧運獎牌數創新高,「舉重女神」郭婞淳的金牌、「麟洋配」王齊麟和李洋的金牌、「世界球后」戴資穎的銀牌、「鞍馬王子」李智凱的銀牌等都激勵人心,蔡英文總統認為,不僅是選手優秀,也代表過去幾年投入資源,改善訓練環境、提供後勤支援,都是有效的。

東奧成績歷年最佳,蔡總統認為政策方向正確

趙少康則批評,奧運成果並非政府增加預算,這都是「靠運彩撐出的獎牌」,因為運動彩券一年挹注運動發展基金40億元的結果。

「事在人為,總統蔡英文是最有行動力挺體育的總統。」在陳水扁總統任內一手催生運動彩券的陳雨鑫指出,蔡總統一上任就成立任務編組的體發會,請前國手體壇人士當委員,行政院長當任主委提高決策層級,把被前總統馬英九矮化的體育署,重新拉回到直屬行政院的位階。

在資源上,2018編列3年12億的經費,實施「東奧黃金計畫」,重點培訓如小林的菁英選手等計畫也非常關鍵。

陳水扁催生運動彩券,成為國家預算以外的重要財源

「不諱言,發展體育需要經費,運動彩券扮演關鍵的角色。」陳雨鑫指出,在陳水扁總統任期最後一年,讓一度胎死腹中的運動彩券成功走上發行的道路。根據體委會的預算書顯示,運動彩券一年貢獻35億元用於培訓運動員、設備投資、剩下約4%是對全運動產業環境。

他透露當年運動彩券誕生的秘辛,有一年阿扁總統出國參訪,回國以後認為應該給予體育選手更多補助,一次偶然機會陳雨鑫不經意在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前提到運動彩券,馬上引起對方的興趣,在行政院進行14分鐘多簡報之後,蘇貞昌認為時機成熟,而且陳雨鑫等人準備充分,拍板納入行政院的政策。

但陳雨鑫的團隊馬上面臨法規修改、現有公務體系抗拒的問題,很多人勸他「公益彩券都忙成這樣了,還做甚麼運動彩券。」但他和團隊也做出承諾,「出了事情我來負責任。」

2018世足賽後,運彩每年貢獻運動基金40億元

終於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頒布了「公益彩券發行條例」,在馬政府上任後,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7月1日經總統令公布,運動彩券正式發行,雖然每年要提列給運動發展基金,但因為運動彩券一開始都是虧損,發揮作用有限,直到自2010年起有盈餘,陳雨鑫指出,等於是在政府編列的預算外,又多了一筆資源可培育好手。

能量是需要累計的,2018年在莫斯科的世界足球賽,運動彩券開出紅盤,銷售額創下436億元的驚人紀錄,挹注運動發展基金的比率達10%,超過40億元。例如,去年本來體育署編列運動發展基金預算收入是35億元,但根據運彩公司數據銷售額有405億元,因此挹注運發基金超過原來的預算。

「從場地的維護費用、出國比賽經費、請教練的經費,都需要足夠預算支持。」陳雨鑫說,政府提高預算再加上運動彩券盈餘挹注,累計到一個能量,終於在這次東京奧運會展現出來。

好的組織、足夠預算、正確決策促成東奧成功

一個尷尬的問題是,外界常指責這幾年體育屆最大的絆腳石是「各種協會」,是最應該被改革的對象,這次奧運成績優異,只是讓人暫時忘記協會之惡。

「有問題的協會是極少數的,當然體協的改革是要繼續的,但是大部分的協會在執行體育署的計畫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很成功。」陳雨鑫說。

他認為,對的組織、有足夠預算、正確的決策,是這次東京奧運的成功原因,然而這樣的發展策略是否能延續能量,讓我國在下一屆巴黎奧運也能獲得相同成果?

在體育界歷練超過30年的陳雨鑫講認為「再接再厲,戒慎恐懼」,他保守的說,由於選手面臨世代交替、退休,有些項目可能青黃不接,但各界只要謹慎規劃、全力以赴,還是能打下一個好的奪牌基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