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從悶燒變大爆發 全球超過2億人確診 美國兩周內確診暴增1.42倍

新冠疫情

全球累計逾2.01億人新冠肺炎確診,當前Delta變種病毒狂襲,不僅打亂東南亞的汽車和電子供應鏈,也迫使歐美準備幫老人打第三劑疫苗,並重新規定民眾出外戴口罩,中國更猛,乾脆停發簽證,關閉了國門。

即使部分歐美國家的疫苗覆蓋率超過7成,遇到Delta變種病毒也難招架,新病例激增,美國準備幫老人打第3劑新冠疫苗。

慶幸的是,AZ、輝瑞、莫德納的新冠疫苗仍有效防止重症和死亡病例。

英國8月4日染疫亡僅增至138人

例如,英國單日新確診7月22日升至3.9萬以上,8月5日減至2.9萬,而染疫亡人數從6月底到8月1日期間每天在15到95人之間波動,8月4日增至138人。

美國方面,單日染疫亡人數從6月底到8月1日期間每天在49到670人之間波動,8月4日增至574人。8月3日新確診病例突破15萬,5日新確診也有12.7萬人,6月27日最低曾減至4,087人。

《紐約時報》報導,鑒於疫情再次升溫,美國食藥局(FDA)正在加快審核輝瑞BNT新冠疫苗,該疫苗目前僅有緊急使用授權(EUA)資格,但預計9月初將獲得FDA全面批准,屆時將有助提高接種率。

如果輝瑞BNT疫苗獲得完全批准,美國一些大學和醫院、國防部管轄的130萬現役軍人、至少一個主要城市舊金山將強制接種疫苗。全面批准也將有助於消除有關疫苗不安全的錯誤信息,並釐清有關EUA的法律問題。

美國兩周內確診暴增1.42倍

1.92 億美國人民當中,佔總人口的 58%和全國成年人的 70%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但許多人仍然容易受到高傳染力Delta變種影響。根據《紐約時報》的數據庫,截至8月3日為止,近7天平均每天約有8.6萬新確診,短短兩周暴增1.42倍。

凱撒家族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民調發現,每10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民眾當中就有 3 人表示,他們更有可能接種完全批准的疫苗。

舊金山市表示,其44,500 名公務員必須在 FDA核發全面批准新冠疫苗執照後10周內全面接種疫苗;紐約州立大學約40萬名學生屆時也將打疫苗。

許多醫院和診所也都向員工發出類似的命令,包括密西根州最大的醫療保健業者Beaumont Health擁有 33,000 名員工,以及麻州的Mass General Brigham擁有約 8萬名員工。

和美國隔著浩瀚太平洋的東南亞國家也爆發Delta疫情。

豐田被迫分階段暫停泰國所有工廠的運營

Delta來襲,東南亞商業活動部分停擺,汽車和電子行業感到特別大壓力,進而打亂全球供應鏈。

《日經新聞》報導,從7月20日開始,豐田被迫分階段暫停泰國所有3座工廠的運營。 該決定是在供應商之間 COVID-19 案件激增導致這家日本汽車製造商無法採購零部件之後做出的。重啟的時間表仍然不確定。

新病例激增,促使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採取更嚴格的限制措施。曼谷和其他城市從7月份開始的封鎖已延長至8 月底。

泰國允許工廠營運,但只要工廠爆發群聚,會觸動國家臨時停工的規定,因此,本田汽車在周四之前被迫暫停一家泰國工廠的運營3天。

河內和胡志明市實施居家令

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和其他地區繼續限制商業活動,能夠繼續營業的公司行號和員工數量也變少。

同時,印尼對爪哇島和峇厘島的出行限制已延長至周一,印尼各地醫院沒有病房再收新確診病人,外籍人士及其家人都急著想回國。例如,東芝下令印尼的日本員工在家工作。如果他們願意,這家科技集團還允許日籍員工返國。

在越南,河內和胡志明市實施居家令,擾亂物流業。另外,菲律賓啟動最高級的4級警戒,影響馬尼拉大都會區的封鎖令從周五生效。

這些限制都衝擊企業銷售和生產。豐田上周預計,泰國的汽車銷量今年將僅增長1%,達到 80 萬輛,遠低於今年初預估的成長7%-14%,但是相比2019年銷量,仍大減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