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對決?何欣純挑戰盧秀燕呼聲高 民進黨收復台中失土需先過兩關

政治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逐步解封、降級,之前被疫情凍住的2022選戰議題,國內主要政黨也開始整合、布局。民進黨本週三中常會上決定下週將開中執會,希望授權中常會全權處理民進黨召開全代會的時間、地點與議程。

民進黨目前初步規畫今年9月25日開全代會,奇數年的全代會最重要任務,就是制定隔年選舉的規則、機制,作為地方大選提名依據。

儘管疫情趨緩,但是9月能否如期召開全代會還是未知數,但現在黨內派系已經籌劃2022年選戰布局,尤其是中部執政縣市,2018年地方選戰,綠營中部執政幾乎全丟,從雲林縣、彰化縣、台中市,也讓民進黨心急希望能盡快收復中部失土。

藍營三女強將,成綠收復中部失土最大障礙

不過中部三縣市綠營對上的全是藍營超強女將,台中有媽媽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是超接地氣的王惠美、雲林縣則是勢力龐大的張榮味家族成員張麗善。民進黨占不到一點便宜,原本選台中市長呼聲最高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不過近日地方上傳出,蔡其昌不是非選市長不可,同黨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近日都被點名。

綠營中部地方人士分析,若蔡其昌不選,何欣純將是呼聲最高的接棒人選,2020立委選戰何欣純拿了全國最高票,又有鮮明女性特質,對上媽媽市長,應該能讓盧秀燕陷入苦戰。

今年3月爆出綠委王定宇與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租屋」風波,王定宇拿何欣純當「室友」擋箭牌,何勇猛回擊王定宇「說100個謊都無法圓謊最糟糕」,強悍女性特質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地方也傳何欣純選市長呼聲,何也沒說死不會選,僅稱最後由黨內決定。

因為盧秀燕的媽媽特質、身段柔軟,讓綠營難有著力點,更讓台中成為綠營艱困選區。不過,地方人士提醒,觀察台中市選戰還有一個指標,就是10月23日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案。

在地方實力雄厚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請辭黨職,宣告全心投入「刪Q」,刪Q能否過關,牽動就是同區立委補選問題,更與2022年選戰連動。

盧秀燕身段柔軟,民調高,收服民心有一套,綠營要打她很難施力。(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綠營:罷免手段被玩衰,「刪Q」難過關

不過,民進黨人士觀察,表示年底不論是「刪Q」或是四項公投案,過關機率非常低。該人士分析,顏寬恒辭掉黨職說要投入「刪Q」但事實是「跳船」,很明顯黨主席他已經選了朱立倫、切割江啟臣。

上述人士表示,罷免案「一而再再而衰」,起初民眾還願意去投罷免票,但後面一場接一場罷免,容易讓民眾感到疲乏。加上國民黨正在為黨主席選戰內鬥,沒有團結一心,很難有撼動局勢之力。四項公投案也是如此,況且最後若朱立倫當選,他要為江啟臣任內的公投案擔起成敗嗎?尤其是反美豬公投案,朱立倫有辦法站在美國對立面嗎?

儘管蔡其昌、何欣純都有地方相挺參選呼聲,不過民進黨現在仍有兩關卡,其一是10月底的罷免投票、再來是年底四項公投案,之後推誰參選才會明朗化。且六都市長人選,許多互相連動,與派系分配,最後仍要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定奪,擺出漂亮名單,才能有效拉抬這場艱困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