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崇華默默支持超過20年!東奧締造收視佳績 愛爾達要做體育界的台達電

產業脈動

隨著選手激烈廝殺,心跳都漏了好幾拍,歡呼聲一陣又一陣,最近大家都在做的事,就是看奧運!能夠收看現場精采賽事,取得東奧轉播台灣區總代理的愛爾達科技自然是重要推手;MOD愛爾達電視家族頻道收視率較平日成長逾3倍,ELTA.TV流量也衝高到單日總瀏覽數近1000萬人次。

東奧熱!收視率較平日成長逾3倍

愛爾達也早已登錄興櫃、進軍資本市場,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還是大股東!愛爾達成立於2000年,專門轉播運動賽事的印象也深植人心。董事長陳怡君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鄭崇華是她創業過程最重要的「貴人」。陳怡君原本在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負責影音播放軟體台灣總代理商,因緣際會接觸鄭崇華,在鄭崇華支持下,她實現了第一個創業計畫、成立了愛爾達。

2007年中華電信投資愛爾達科技、成為大股東,並把「取得2008年北京奧運轉播權」的任務交給愛爾達。過去奧運轉播權多屬於電視轉播,愛爾達花了半年時間,成為全球第一個取得奧委會新媒體轉播權的業者。

由於受限黨政軍條款限制,2008中華電信退出愛爾達股東行列,不過兩者密切合作,現在中華電信MOD是愛爾達旗下頻道及內容重要合作夥伴;而原始股東台達電也退出持股,鄭崇華改以個人名義持股、目前仍是愛爾達的重要股東。目前愛爾達前三大股東為怡達資產、聯邦銀行透過聯邦網通投資,以及鄭崇華透過華智投資持股。

2008年敲門北京奧運,已轉播過4屆奧運盛事

當年中華電信退出,愛爾達為此成立「愛爾達電視」,也開啟了從網路科技公司跨入媒體頻道之路,再推進OTT(透過網路直接向觀眾提供串流媒體服務)市場,轉型為數位科技新媒體公司。

愛爾達成功打出體育品牌形象,近年也延伸觸角,目前有5個自營頻道包括3個體育台、1個影劇台、1個綜合台,及多個境外代理頻道。也積極爭取各項國際賽事轉播權,轉播過4屆奧運、3屆亞運、3屆世足賽。陳怡君也表示,愛爾達在體育轉播這個領域,也希望做到像台達電一樣,成為產業的領先者。

授權轉播金動輒數億元,與獲利息息相關

翻開愛爾達財報,近年皆有獲利,僅2016、2020年呈現虧損,近3年皆發放0.4至0.6元現金股息;2020年虧損主要因受到東京奧運延後一年舉辦所致,而授權轉播金動輒數億元。陳怡君曾表示,奧運授權轉播金一屆比一屆高,2016年授權台灣各平台轉播事宜,直到正式轉播前才完全簽約;這次在爭取東奧轉播授權前,就已先找好各平台合作夥伴,拿下授權轉播風險較低。這次東奧締造收視佳績,對愛爾達營收貢獻將有不小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