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起源》拜登90天調查將到期 美國缺會中文又值得信任的生科專家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要求美國中情局、國土安全部、國防情報局在90天內提出「武漢肺炎起源調查報告」,眼見8月26日期限將至,美國情治單位近日出現斬獲。

《CNN》報導,數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情治單位已經取得並正在研究、解密大量出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下簡稱WIV)的基因數據,包括從病毒樣本取出的基因藍圖。

CIA、國防部、國土安全部都投入調查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希望用這些數據追溯新冠病毒的演進,了解病毒到底是如何從動物傳至人體?是有實驗室人為因素,或者是在自然環境下發生?

該調查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統籌,12多個情治單位參與,目標包括找出新冠病毒最初的宿主、傳至人體的生物傳播鏈,以及是否存在可能用於基因工程的始祖或一般病毒。

美方新取得的基因體(genomic)和遺傳密碼數據,猶如病毒的歷史,能提供它如何隨時間變異的線索,包括是否有人為操縱的痕跡。

外界並不清楚美國是如何還有何時獲得這些資訊,不過《CNN》消息來源指出,用以處理這類病毒基因數據的設備常與外部雲端伺服器相連,因此有遭到駭客入侵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無論官方或民間,各國科學家試著從WIV對2.2萬份病毒樣本的研究尋找基因數據,2019年9月中國政府從網路上移除相關資訊,並拒絕把數據和其他原始資料交給世界衛生組織(WHO)。

病毒起源:人為、自然還是兩者皆有?

許多科學家相信,病毒在自然環境下突變並從動物傳至人體是最有可能的理論,然而試驗數以千計的動物後,至今仍無法找出新冠病毒得以感染人體的中介宿主。

也有科學家、美國情報官員和共和黨人認為,WIV的研究員刻意改變病毒基因,進行有爭議的「功能獲得」(gain of function)研究,接著研究員不慎遭到感染,並將病毒傳播至社區。

還有另一種可能是,首起感染確實是在實驗室外自然發生,例如一名研究者在對動物採集樣本感染,然後在不知情的狀態下將病毒帶回WIV散播。

無論如何,分析數據是重建感染現場的第一步,然而將成堆原始資料轉化為有用的資訊是一大工程,預示著許多挑戰。

美國需要懂中文又值得信任的生科專家

首先是處理龐雜數據的設備,目前美國是仰賴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該實驗室是由美國政府17所高等研究機構組成。

若說硬體方面尚可透過砸錢解決,人力又是另一個問題:美國需要有能力解讀複雜基因序、專精生物學的科學家,同時他們又必須懂中文,又不構成國安疑慮。

一名內部人士告訴《CNN》,當然有許多科學家值得信任,但再加上語言和專業條件,「那選擇可就非常少了」。

另一方面,即便美國能根據新資料重建病毒的基因和變異歷史,這確實是判斷疫情起源的關鍵一環,他們也無法對病毒的人為和自然程度蓋棺定論。

病毒是怎麼來到WIV?它是研究項目之一,還是意外被研究者帶回實驗室?當涉及人為活動,美國缺乏這類情境資料,因此資深情報官員保守表示,目前他們內部對病毒起源的看法仍有分歧。

「實驗室外流」不再只是陰謀論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2日提出共和黨自己的武漢肺炎起源調查報告,表示大量證據顯示,2019年武漢肺炎是「意外」從WIV流出。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更直言,美國情治單位早已掌握武漢肺炎起源,並批評拜登要求更多調查是「政治作秀」。

面對共和黨斬釘截鐵的結論,美國情治單位保守表示他們尚無定論,不過7月拜登政府多名官員突然坦承「實驗室流出和自然起源,兩種理論一樣可信」,一反2020年民主黨及美國主流媒體的態度,當時它們大力抨擊前者,斥之為陰謀論。

美國情治單位只剩20天完成調查,它們很可能還是無法提出一個具有高度共識的結論。有官員透露拜登或許會下令展開二次調查,而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不分兩黨,也敦促華府繼續追查病毒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