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空窗期」!莫德納第二劑再延長...會影響保護力嗎?資深藥師這樣看

新冠疫苗

莫德納疫苗全球供貨吃緊,指揮中心雖然宣布將要開放第5輪莫德納預約,但主要提供給1-3類和孕婦施打第2劑,以及65歲以上老人,剩下僅約42萬劑開放給第9類施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要拉長第一劑及第二劑間隔時間。原本指揮中心已經延長2劑莫德納的間隔時間到10-12週,但面對整體疫苗不足,傳出不排除再度拉長,提高第1劑的涵蓋率。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累計約887萬人次已接種新冠疫苗,疫苗涵蓋率35.84%。目前正在進行第五輪的莫德納疫苗預約接種,也將於11日至17日開放接種。不過據估計,待第五輪過後,國內疫苗連同AZ與莫德納,存貨恐會低於50萬劑。

面對苦苦等候第二劑疫苗「空窗期」的民眾,也擔心這樣拉長2劑間隔時間,是否會影響疫苗保護力?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有多少?面對疫苗供貨量不穩又有何建議?

拉長2劑間隔時間,是否會影響疫苗保護力?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現在如果以美國CDC的建議,其實在打第一劑時就馬上預約第二劑了,「美國CDC的公布是間隔4-6週,他們公布一定有其道理,當然還需要更多臨床數據證實,目前也沒有看到有數據顯示間隔時間太長,抗體就會下降太多,再打第二劑時效果就有限。但在目前沒有更多數據的狀況下,還是應該要依照原本訂定的原則。」

沈采穎表示,莫德納也是美國做的,美國CDC會這樣建議一定有其根據,「如果打一劑效果就可以撐很久的話,他們也不用這麼近再打一劑。」

不過對於在疫苗不夠的狀況下,先增加第一劑的覆蓋率這部分,沈采穎並不認同指揮中心的作法,「這個就很奇怪,第二類為何也打了第二劑?一開始的策略如果是全體覆蓋率70%,就全部都先打第一劑,為何有些人可以打第二劑?政府一開始的政策就搖擺不定,為何中間政策轉彎了?這是什麼考量?」

沈采穎也提到,中間莫德納有一段時間沒有發配到,是否都是給第二類人員施打不得而知,「但是這些第二類裡面,是真的全部都是『第一線』人員嗎?」

「這類族群」優先開放AZ混打mRNA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疫情記者會中也表示,「AZ混打mRNA是可行的,現在規劃第一線醫護人員可以優先混打。」對象將從1至3類開始,針對第一線照顧確診病患人員,以及專責醫院為主,目前正盤點相關人數,其餘看疫苗供應情況再做決定。

對於混打的建議,沈采穎表示,「現在對於混打,數據顯示都是抗體增加很多,所以才會呼籲混打,如果以另一個觀點來看,混打會不會有副作用、後遺症?其實不是現在看得出來的。我認為混打是在疫苗真的不夠的狀況下,這是一個不得已的作法。

問到現在有專家學者認為高端或許可以當成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混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日前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覺得當第三劑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他還是可以打出抗體,把體內抗體打到更高,但當第二劑就不行,因為第二劑還需要臨床試驗。」

黃立民強調,大多數人都是2劑完整接種,「突然把第二劑換掉,要先證明這支疫苗是可行的。」

面對苦苦等候第二劑疫苗「空窗期」的民眾也擔心,拉長2劑間隔時間是否會影響疫苗保護力?(攝影/趙世勳)

高端產能少,能否補上國內疫苗空窗期?

面對高端產能較少,是否能補上國內疫苗的空窗期?8、9月還會有疫苗陸續到貨嗎?

對此,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高端)相關的封緘檢驗也不能因為目前疫苗量少就沒有做好,只要封緘檢驗完的就是合格的產品,當然我們希望量多一點。我們有計畫要來,也期待要來,但沒辦法保證一定會來。」

這兩天民眾指出想施打高端疫苗的人變少了,陳時中也坦言,「事實上少了一萬多人,還會持續少,只有單登記高端的只有16、17萬人。」

面對疫苗供貨量不穩有何建議?

沈采穎指出,根據外媒報導,日本向輝瑞共採購1億9,400萬劑新冠疫苗,要在今年內到貨,其中原定7月到9月將到貨7,000萬劑,經與輝瑞交涉後,改為提高到7,600萬劑。

「那我們打的速度比日本更快,為何美國沒有給我們?其實都是意識形態,說BNT不能打復必泰,台灣進口很多藥品上面都是打中文,規範就是如此,就是因為『復必泰』三個字害死人。」

沈采穎無奈表示,「我覺得專業歸專業、政治歸政治,而且現在是人命關天的時候,不要像之前3+11又重演,就是因為堅持某一個理念,讓我們delay(延遲到貨)要到9月底10月,日本可以拿到為何我們拿不到?」

至於施打第一劑莫德納保護力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是否真有下降?沈采穎表示,現在所有的研究顯示確實都有下降,不過她仍呼籲現在能打得到疫苗就不要選,除非有特殊疾病狀況的,再跟醫師討論施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