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背後的隱憂!東京奧運減弱民眾警覺性 日本單日確診創新高突破1.5萬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賽事舉辦期間,各國選手拼命精彩演出,吸引全世界目光,日本拿到17面金牌排名第三,僅次於中國(29)、美國(27),日本卻是犧牲自己國民健康,照亮他國選手。

8日東京奧運即將閉幕,日本新增確診病例節節升高,自7月30日起突破1萬,8月5日更是飆上疫情爆發以來新高,達到15,301人,累計確診98.7萬,有人因此怪罪奧運比賽,但慶幸的是,5日染疫死亡病例僅8個人,7天平均值為9人,疫情高峰期染疫死亡人數也只有10 人。

過去兩周重症新冠病人數量大增一倍

《美國之音》5日報導,日本官員表示,過去兩周重症新冠病人數量大增一倍,這可能導致醫院的新冠病房人滿為患。

日本官員最近緊急宣布,醫院將只收治重症或有患重病風險的新冠肺炎病人,其他無症狀或是輕症病人應該居家自我隔離。

周四,日本政府還將緊急事態擴大到8個縣,覆蓋逾7成的人口,但與一些國家的嚴格封鎖相反,當局主要依靠民眾自我克制和同伴的壓力,政府並未強制規定罰款或其他懲罰措施。

防疫辦法不具強制性質

根據日本的防疫辦法,現在許多類型的餐飲場所都被要求提前休息,並且不提供酒精飲料,但並非所有酒吧和餐館都遵守規定,因為政府的規定都不具強制性質,也不會開出罰單。

首相菅義偉暗示,現在不考慮宣布全國進入緊急事態,原因是政府一直試圖在控制病毒的同時盡量減少對經濟的損害。

2020年4月至5月,日本曾宣布全國緊急事態,東京要求關閉各種設施,包括健身房、電影院、居酒屋和出售非必需品的大型商店。

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為45%

另一方面,更多專家認為,在日本的疫苗工作取得進展之前需要更多限制措施。

日本在疫苗方面起步緩慢,但最近加快步伐。根據周四的官方數據,32%的日本居民已經完全接種2劑疫苗,45%居民接種第一劑疫苗。

面對新病例大爆發,還是有些民眾和專家感到氣憤。有醫學專家認為,日本一些新增病例與奧運賽事有關聯,官員警告說,當前疫情「非常嚴峻」。

自從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以來,日本有7天創下單日確診人數的新高。大多數確診病例出現在東京及周邊地區,首都圈接待數萬名奧運選手、官員和其他客人。然而,官員指出,這不僅僅是東京的問題。

「單日新確診人數激增至新高紀錄。」同時負責防疫及振興經濟的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周四(8月5日)在專家會議上說。

本土集群感染嚴重

「情況非常嚴峻,集群感染在百貨公司、美髮店和補習班等地點蔓延。」西村康稔指出。

大批抗議民眾2021年8月2日在東京首相辦公室前示威。他們不滿政府在大流行期間執意舉行奧運會和殘奧會。

東京奧組會堅稱,奧運會與病例激增之間沒有聯繫。到目前為止,只有353名與奧運相關的人士檢測結果為陽性。同時,大部分奧運工作人員都接種新冠疫苗,都受到「保護奧運泡泡」措施的約束,藉此限制他們與民眾的互動。

不過,許多日本醫學專家對這種評估不是那麼有信心。他們說,主要問題不在於「奧運泡泡」,而在於奧運會本身的存在,奧運賽事激烈,散發「歡樂、充滿活力」氣氛,減弱民眾的警覺性。

「我不認為奧運相關人員確診與病毒快速傳播有直接關係。但我認為奧運會正在舉行的事實影響人們的想法。」日本政府最高防疫顧問尾身茂(Shigeru Omi)本周告訴國會議員。

數周以來,日本官員一直警告居民應待在家裡,觀看電視轉播的奧運賽事,球迷幾乎被禁止現場觀賞所有比賽活動。然而,有些日本民眾似乎對這些信息充耳不聞,他們仍然聚集在東京和其他城市的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