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創近10年新高!「生於921、畢業於新冠」最慘新鮮人主動降薪求職

職場話題

6月鳳凰花開,卻碰上台灣過去一年從未遭逢的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大爆發,畢業典禮沒了,就業市場緊縮,失業率與實施無薪假人數不斷成長,這群應屆畢業生只能自嘲是「生於921、畢業於新冠」的最慘新鮮人。

先求有再求好,職場新鮮人調降期望薪資

今年25歲的吳先生有兩年公職經驗,為了在土木專業上更精進,也期待到建築事務所工作或考取土木技師等重返校園,但今年畢業時卻碰上疫情,雖然土木產業受到影響較小,但開出的職缺也少了許多,讓他重新思考職涯,在家一邊防疫一邊準備國營事業考試。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因為疫情的影響,6成7的新鮮人選擇改變生涯規劃,其中等疫情再找過19.5%占比最高,另外還有不少畢業生降低求職標準,如改找短期打工兼職14.8%、改變從業選擇14.7%,或選擇第二屬意的工作10.8%,另有6%的畢業生與吳先生一樣改變心意改考公職。

調查也發現,雖然畢業已經超過一個多月,卻只有22.1%的新鮮人找到工作,而有45.5%的畢業生對於何時能找到工作根本沒把握。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疫情也讓新鮮人對於薪資的期待轉為保守,在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下,整體新鮮的期待薪資也從3月份的3萬3258元,降到3萬1916元,減少4%。

失業率創近10年新高,畢業一年就嘗到社會殘酷

在疫情與畢業季的夾擊之下,6月份失業率為4.8%,較5月上升0.69%。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新高紀錄,5月失業率為4.11%也創7年半以來新高。

主計處統計,失業人數則為57萬人,月增8.1萬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加7.2萬人,初次尋職失業者也增加9千人。

在這波疫情之下,也讓去年被冠上「新冠世代」的新鮮人,畢業才一年就嘗到社會的殘酷。

從事平面設計的JoJo去年11月上工,沒想到才短短8個月,公司就受疫情影響,業務量銳減,讓她一通電話就被資遣。

因為JoJo就業保險未滿一年,領不到失業給付,而今年的紓困方案她也不適用,求職與去年相比更是不順利,每個月卻還有房租、保險等1.5萬元的基本開銷,讓她只能接案度日。

成為紓困孤兒的JoJo,願意下修薪水期望從上一份工作的35K薪水到30K,但不願意將就,要選擇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面對要新一批畢業生競爭工作機會,她謙虛的說,「也未必對我是有利的,因為設計不看資歷還是講求實力,所以還是要拿出作品去證明你自己。」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真的幫的到新鮮人嗎?

為了協助應屆畢業生就業,勞動部延續去年推出「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包含「產業新尖兵計畫」、「學習獎勵金」、「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及「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不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認為,目前相關部會的紓困補助,大多以「受到雇用」為領取津貼條件,如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安穩雇用計畫,但其實在疫情下會拉長待業期,面試很難、受雇更難,何況是新鮮人在待業期要負擔房租、生活費、面試治裝費、交通費等沉重的負擔。

邱臣遠表示,應該研議「尋職津貼」來協助要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避免畢業潮後,造成失業潮,讓畢業生直接退出勞動市場,成隱藏性失業。他強調,政府除了紓困振興,更要注意到人才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