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電子股將拿回主導權 特別留意蘋果概念股

股市投資

回顧Q3初,受惠財報效應,美國7月科技類股表現續強,另一方面,能源類股受到OPEC+達成增產協議及景氣擔憂影響,7月表現最為弱勢。

此外,受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影響,7月英、美、歐等地確診人數皆明顯走升,美國國內單日確診人數周平均已升至逾4萬人,惟目前成熟國家重症、死亡人數皆未大幅走升,料因疫情而重啟封鎖的可能性偏低,仍不影響整體經濟復甦方向。

展望8月,預期受財報效應及回購動能加溫下,短期對科技股保持正向看法,下半季整體經濟復甦方向未變。

電子股資金回流,傳產股不建議追高

台股進入下半年首先可觀察到的是,原本上半年航運、鋼鐵、造紙類股都相當強勢,但進入7月,這些領頭上漲的傳產股都開始回跌,特別是航運類股,航運類股指數回落的幅度約兩成,反倒是電子股有資金回流的現象。根據成交值占比的數據,上半年非金電指數占成交值占比最高來到69%左右,而電子成交值占比曾最低跌破30%。

但進入7月以後,電子股成交值占比開始回升,與非金電指數再次於40~50%附近交錯,電子股有極力回歸主流的現象,8/4更可看見電子股成交值占比來到64%。

近期已見傳產股股價式微,即使有反彈,也不建議追高,而第三季是電子股傳統旺季,加上美國科技股轉活絡,在後勢資金回流電子股之下,電子股將逐漸恢復動能,可特別留意蘋果供應鏈。

2Q21雖為蘋果銷售淡季,但受惠2Q20基期低、填補華為退出後的高階手機市場空缺以及適當的促銷,在中國市場的五一及六一八促銷皆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華為禁令後高階手機的首選,蘋果相關供應鏈可留意

台新投顧認為蘋果2H21的出貨表現將逐季走高。蘋果iPhone 13(暫稱)將在9月發表,且公司已經從2Q21末悄悄啟動零組件拉貨,2021年要準時亮相。2H21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明顯好轉,其中蘋果成長幅度將優於中系品牌,除了能準時發表的利多以外,蘋果手機在中國五一假期促銷時熱賣,看好後勢蘋果仍為華為禁令後高階手機的首選。5G智慧機所需的PA用量增加,可能導入飛時測距,砷化鎵族群也有表現空間。

Tesla財報揭露2Q21營收及獲利皆優於預期,各車廠發展電動車已成為趨勢,Tesla版圖仍在擴張當中,也可留意相關供應鏈。考量2021年中國再次推動新能源車下鄉政策,將促進農村綠色出行和消費升級,且較2H20實施的時間更長。

此外,Tesla上海廠的Model Y進入量產,中國造車新勢力的產銷也逐步提升,皆為2H21中國電動車市挹注新動能。由於5M21銷量達成率為52.1%、優於預期,將2021年預估銷量由180萬台上修至240萬台(+66.3%YoY)。

2Q21 Tesla產銷持續提升,受晶片短缺影響程度低,而新款Model S/X也已開始交付;柏林及德州新廠將挹注2022年成長動能,並帶動相關零組件的需求。近期Tesla在基本面及消息面持續釋放利多,台灣相關供應鏈值得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