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周末紅酒夜分享製作手工麵包

美好食光

自從小學生知道輪到煮婦打疫苗,就萬分期待。

「馬麻,老師說她打完疫苗在家躺兩天,你也請假在家躺兩天。」

「馬麻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請假休息,誰都不要吵我。」今年以來只用掉三天年假,一直期待可以請假打疫苗。

「馬麻,你請假在家,我們就可以不用去安親班了。」原來這是小學生內心的算盤。

「可是我現在膝蓋好痛、腳一直抽筋,好像是疫苗的副作用。」煮婦請假休息的好時光,怎能邀請小學生參與?

「你根本就還沒打疫苗,哪來的副作用!!」好啦,其實是上班的副作用。

「萬一打完發燒不舒服,我還要準備午餐給你們吃,你們一下吵架,一下來吵我,根本沒辦法休息啊。」

「我們不會吵架,會做自己的事情。」兄妹表情堅定。

「我可以當馬麻的僕人,照顧馬麻。煮飯給你吃,端水給你喝,而且我會一口一口餵你吃飯,你只要躺在床上就好了。」小五生提議。

一邊覺得感動,一邊又覺得這畫面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伴隨長照的既視感

#打完疫苗真的受到小五生無微不至的照顧

#早上九點就煮好午餐稀飯配一大包肉鬆

#準備早餐午餐保溫瓶裝一大罐溫熱開水全部送到房間

#病毒碼更新完成

=======圖文不符分隔線=============

這是不同周末的照片,雖然菜色都差不多。

這次分享手工麵包

麵包有各式各樣的手法,但我最常用就是直接法,少量製作,當天完食,就不用擔心麵團老化隔天乾硬,為此還要費心煮湯種或預做中種,來增加麵包含水量。

熟悉之後,直接法像洗米煮飯一樣單純,只要把比例記好,連食譜都不用翻看,空檔中就可以完成。造型也不用講究,滾成個大圓就好了,很適合想要餐點搭配手工麵包但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的煮夫煮婦。

水是麵粉的60%,麵粉份量可視家庭人口、主食份量來決定。兩大兩小300g有點意猶未盡,400g會剩一些。

麵粉 400g

水 240g(若想增加麵團濕潤度,可以再多加20g的水,但建議慢慢加入麵團中,若覺得太黏就不要把這多的20g加完。這是以比例65%來算,400*0.65=260;260-240=20;所以多加的水量務必要依麵粉重量來換算嘿!)

速發酵母5g

鹽5g

糖20g

油20g

(後面這幾樣材料,我就很隨性,可以以粉量多寡,斟酌加加減減,用一樣的量也無妨,不會差太多)

攪拌完成後,第一次發酵60分鐘

滾成一個大圓,放上烤盤(要鋪烘焙紙)第二次發酵60分鐘

灑一點白砂糖在麵團上(製造焦糖感,剛出爐的麵包會吃起來脆脆甜甜,此步驟可省略)

烤箱190度烤20分鐘

出爐後,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沾油醋吃(橄欖油3匙,巴薩米克醋1匙)建議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油跟巴薩米克醋。

超市賣的巴薩米克醋有點過酸,我喜歡O&CO,一試成主顧,至今沒換過。(絕非業配,因為O&CO根本沒找我~~~

#costco鴨胸平均一包77元不貴卻很有大餐感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