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美國自走砲不如買俄國匿蹤戰機?俄羅斯與台灣軍事專家隔海唇槍舌戰

國防軍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於8月5日首度核准台灣軍購案,通過40輛「M109A6聖騎士(Paladin)自走砲」,最高總額達7.5億美元,換算每輛1,875萬美元,現正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然而,這筆軍火交易卻意外引發台俄兩國軍事學者專家的唇槍舌戰;俄國學者嗆聲,買美國自走砲不如買俄國匿蹤戰機,還稱美國人欺騙了台灣人;台灣學者則反嗆對方「有點在胡扯」,並強調陸軍裝備與空軍裝備在不同的想定下無法進行比較。

俄軍事學者嗆:買美國自走砲不如買俄國匿蹤戰機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售台40輛「M109A6聖騎士(Paladin)自走砲」,最高總額達7.5億美元。不過,或許是想分一杯羹,也或許是酸葡萄心理,俄國學者竟對這筆交易大酸特酸。

俄羅斯導彈與炮兵科學院通訊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接受俄官媒《衛星通訊社》訪問表示:「作為比較,最昂貴的美軍主戰坦克艾布蘭M1(Abrams)在世界市場上的價格為7百萬美元,如今以1,87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這種都要報廢的自走砲,可以說是『漂亮』之舉;美國人奇跡般地『欺騙了』台灣人的心。」

西夫科夫更趁機推銷:「不妨想像一下,俄羅斯第五代Su-57戰鬥機售價4千萬美元,而自行火炮售價超過1,800萬美元,這種武器(Su-57)才能夠增強台灣的軍事潛力。」

林穎佑回嗆:空軍裝備與陸軍裝備無可比性

對於俄學者的說法,國內知名軍事專家、現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笑說:「他有點在胡扯啦...」

林穎佑表示,陸海空各軍種對裝備的需求是不一樣的,陸軍因為有火砲的需求,所以才採購M109A6自走砲,而背後的想定就是假設台灣已經失去局部空優、共軍正準備登陸台灣,所以才需要火砲實施反登陸,「在這種想定下,設想飛機、跑道已被共軍炸毀,這時還有Su-57的用武之處嗎?」

林穎佑進一步指出:「俄國人推薦我們買重型戰鬥機Su-57,但國軍對這款戰機的後勤支援會是個問題,因為我國現有美國、法國以及台灣國造的戰鬥機,光這樣就已經造成很多困擾意見,更何況若再加上一個俄國戰鬥機,這使得後勤補給會有更大的負擔。」

至於俄學者質疑採購金額過高,國防部則做出解釋,指美方公告金額7.5億美元,其實是全案「可供售項目」的上限額度,包括工業合作、關鍵技術移轉及美方建議採購附屬裝備、後勤支援服務等。

俄國戰機Su-57,是一款具備具備匿蹤、超音速巡航、超機動性的第五代戰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軍為何購買M109A6?林穎佑:戰場生存性是關鍵

林穎佑透露,其實先前軍方分成兩派,一派主張買牽引砲(按:M777),一派則主張自走砲(按:M109A6),兩派爭執不休。

至於為何是自走砲出線?林穎佑說:「關鍵其實是在『戰場生存性』。」因為以台灣海島防衛作戰來說,火砲是用來反登陸的裝備,但當共軍準備要登陸時,意味著台灣已經遭到嚴重轟炸,進而喪失或局部喪失空優,隨時會面臨來自空中的攻擊,「這時我們要想的不是打多準,而是要想說如何在敵火之下生存!」

林穎佑強調,自走砲打完馬上就能跑,且本身有基本的裝甲防護;反觀牽引砲,露天沒有裝甲防護,移動需要先做變換,並要有載具牽引,其戰場生存性比不過自走砲。

據公開資料,M109A6車體結構與砲塔都是由厚20公厘的鋁合金裝甲焊接而成,且砲塔內部亦加裝克維拉(Kevlar)防彈內襯,提高保護乘員的能力;主要武裝為一門M284型155公釐39倍徑榴砲,最大射程可達30公里,並可透過自動射擊管制系統、單頻地空無線電系統,在無須另外派員赴前線觀測的情況下,60秒內即可發射第一枚砲彈,並能引導其他火砲進行效力射。

前陸軍少將于北辰也說,一輛M109A6的火力是傳統火砲的4倍,相當於一個砲兵連,且它的生存力也是傳統火砲的4倍。

購買俄國戰機可行嗎?軍方及外交人士搖頭:難度高

對於俄國學者推薦購買Su-57戰機,一位不便表明身分的現役軍方人士表示,俄國軍武的設計思維迥異於西方國家,台灣需要更長的學習曲線才能善用俄製裝備,「不講別的,光都是俄文,培訓教官也講俄文,或者英文不好,這在接裝、培訓、維修上都有大問題。」不過,該人士也說,儘管接裝俄國戰機的難度太高,但如果是步槍、反坦克飛彈,或是防空飛彈,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另有外交人士表示,軍火交易在國際間是非常敏感的事情,背後代表著大國角力,「如果俄國真的願意賣最新的匿蹤重型戰鬥機給台灣,這將意味俄國不惜與中國翻臉,且背後亦有美國的默許,等於美俄兩大強權都力挺台灣。」但他也說,這種情形短期內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俄國的外交戰略向來不單壓某一邊,且俄國現在也沒有像蘇聯剛解體時,缺錢缺到要向台灣兜售武器。

對於美國對台出售M109A6,中國外交部5日表示,此舉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美中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