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閃崩4.9% 銀價一度重挫8.7% 就業數據強勁、市場保守看待黃金後市

全球經濟

國際貴金屬現貨價格周一盤中跳水,延續上周五跌勢,現貨金價一度下挫4.9%,現貨白銀價格一度重挫8.7%,原因是貴金屬流動性低,突遭大筆賣盤摜壓,引發停損賣單出籠。

另一個重大利空是,美國7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優於預期,引發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縮減目前每個月購買1200億美元公債的規模,因為利率若上升,會提高持有無息黃金的機會成本。

金價跌至1個多月低點

8月9日,亞洲現貨金價盤中下跌23.4美元或1.33%,來到每盎司1739.7美元,稍早一度跌至1675.8美元,創一個多月新低。

現貨白銀盤中下跌0.44美元或1.81%,來到每盎司23.93美元,稍早一度下殺至22.25美元。白金現貨價盤中下跌2.5%或25美元,每盎司為985美元。

亞洲盤早上接近7點時,COMEX指標黃金期貨敲進兩筆大單,其中一筆瞬間成交2612口,交易總價值4.55億美元。另外一筆瞬間成交3220口,交易總價值5.50億美元。紐約COMEX黃金期貨上周五收盤下挫2.5%至 1,763.1美元。

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7月大增94.3萬人

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NFP)7月大增94.3萬人,超過市場預期的增加87萬人,6月份上修為增加93.8萬人;7月份失業率降至5.4%,市場預期5.7%。

有更多Fed官員呼籲升息或縮減購債規模,達拉斯分行總裁柯普蘭(Robert Kaplan)呼籲,Fed應儘早開始縮減每月收購公債規模,並以漸進的方式減弱央行將繼續貨幣刺激措施的預期心理。

Fed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上周稍早表示,如果下一份就業報告強勁,他願支持宣佈在9月之前縮減央行的購買公債金額。同樣,Fed副主席理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表示,如果經濟復甦繼續按照目前的軌跡發展,他願支持在2023年開始升息。

期貨公司的市場策略師Phillip Streible 表示,就業數據打擊黃金市場,因為它們超出預期,因此市場預計Fed可能會在 9月宣布縮減購債規模,而很可能會提前至1 月初開始正式縮減購債。

多位Fed官員呼籲縮減購債

OANDA的高級市場分析師 Edward Moya表示,大部分就業增長來自薪資較低的休閒和飯店業,這不會刺激通貨膨脹,這削弱黃金作為對沖物價上漲的吸引力。

7月非農業就業數據公佈後,美元和美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削弱無收益的黃金吸引力。美元指數周一盤中上漲0.6%至92.78,今年來上漲3.2%,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1.217%。

不過,美國經濟仍在努力彌補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失去的數百萬個工作機會。從淨值來看,自去年3月以來,經濟共減少570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大部分消失的工作仍為休閒和飯店業,自從大流行首次觸發美國各地停工以來,這些行業老闆總共裁掉近200 萬個員工。

休閒和飯店業為回聘員工的領頭羊

7月份,休閒和飯店業再次成為回聘員工的領頭羊,就業人數增加38萬,佔7月份就業人數增長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在民營部門,教育和衛生服務就業也做出顯著貢獻,就業人數增加近9萬人。

另一個重要貢獻者來自政府部門,尤其是教育領域。總體而言,上個月公部門就業人數增加24萬人。然而,鑑於大流行引起季節性調整問題,這些增長可能誇大公共部門實際就業增長的程度。

自6月就業報告發布以來,Delta變種已席捲全美,加劇許多員工在工作場所被感染的擔憂。此外,夏季父母難以找到托兒服務,以及聯邦失業補助金是否持續發放,這些不確定性使更多人沒有去找工作,沒有加入勞動力市場。儘管如此,這些因素還不足以抵消今年夏天整個經濟成長的趨勢。

勞動力短缺,衝擊製造業和服務業

但勞工短缺,還是衝擊製造業和服務業,許多老闆提高工資,以招攬人才,因此,7月份平均時薪月比上漲0.4%,年比上漲4%,超過市場預期。

其他就業數據喜憂參半。令人鼓舞的是,供應管理協會 7 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均顯示,就業增長在 6 月份收縮後重新回到擴張區域。每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高低震盪較大,但今年夏天仍然呈現下降趨勢。

然而, ADP上周三公布備受關注的月度就業報告令人失望,7月份民間就業人數僅增加 33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增加69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