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之爭》藍營的未來是青年 朱立倫與江啟臣誰是年輕人的希望?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之爭「朱江對決」白熱化,雙方從過往經歷、政黨外交一路打到未來青年政策。相較於江啟臣早先提出「青年參政七號角」,朱立倫近期也提出「青年儲備主管」政見,擬祭出合理薪資,提拔有志青年出任黨職。

多位黨內青年則認為,明年2022大選才是青年參政的關鍵,尤其議員選舉的初選與提名作業,不管哪位黨主席參選人,都應該對「N+1」及「青年加權」政策做出表態。對此,朱陣營核心幕僚表示,原則上朱陣營也將採用「N+1」及「青年加權」,鼓勵青年朋友多多參與!

青年才是國民黨的未來!朱提「青年儲備主管」政見

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朱立倫日前宣布參選,喊出「改變才有希望」,今(9)日他進一步強調:「青年才是國民黨的未來」,認為現在國民黨對於青年的培訓,跟蔣經國當年所做的比起來,仍是遠遠、遠遠的不足。因此他希望,能用企業培養「儲備幹部」的概念,運用在國民黨裡面,讓社會上各式各樣的年輕人,不管是對國防、經濟、社福、環境、性別、外交、媒體、教育、資訊、設計、工程,還是對任何一塊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年輕人,都願意來國民黨。

朱立倫承諾,將給付合理的薪資、準備專業的訓練,培訓年輕人通過考驗後,分發到各個合適的崗位。他強調,國民黨必須敞開大門,擁抱每一位沒有背景的年輕人,只有當整個社會的人才,都願意往國民黨跑的時候,這個政黨的精神才能綿延不絕。

朱立倫幕僚指出,青年儲備幹部MA(Management Associate)概念,是由於政治、公共事務是一門專業,需要訓練跟學習,有心把政治當作一向志業的年輕人,可以透過循序漸進地方式未來參選公職或到各地去歷練,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幹部。據悉,青年儲備主管計畫的細則都已擬定完成,就等未來施行,讓國民黨成為年輕人從政公共事務的一大選擇。

江提出「青年參政七號角」,已具「儲備幹部」概念

朱立倫今天提到,國民黨過去一直都有在培育青年,江啟臣任內也做了許多努力。江啟臣去年就任成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當中設立「青年小組」,並在今年1月提出「青年參政七號角」政策,已納入「儲備幹部」概念,且目前不少黨務幹部都已是年輕人。

因此有黨內青年說,朱立倫的青年政策較令人期待的,就是「合理薪資」,因為目前黨務拮据,江啟臣籌款艱辛,許多年輕黨務幹部都是「義務職」或是「部份工時」,儘管朱立倫所謂的「合理薪資」具體到底多少並未明說,但仍給外界想像空間。

青年參政七號角

1、全國各縣市舉辦沙龍讓青年有機會接觸國民黨。

2、組成工作坊並培訓,成立有議題攻防能力的青年團伙。

3、海選優異者成為青年部及他部副主任,提供參政舞台。

4、席次N+1、青年加權。

5、初選納入《政治獻金法》,可在初選募集政治獻金。

6、為青年發聲,降低投票年齡、推動通訊投票修法。

7、全面降低參選年齡,讓高階公職不再是年輕人遙不可及的領域。

黨內青年疾呼「N+1」,朱陣營從善如流

除了擔任黨務幹部的機會之外,多位黨內青年都認為,緊接而來的2022地方選舉,尤其議員選舉,才是藍營青年的未來;因為擔任議員能夠具體服務選民,也有法定薪津,能培養更多年輕助理,並透過問政、監督、會勘來從事公眾事務,而這些都是擔任黨務幹部所無法得到的鍛鍊。因此,凡是有志2022議員選舉的黨內青年都認為,「青年參政七號角」中的N+1與青年加權政策非常重要,希望不管誰參選黨主席,都應該表態支持。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的核心幕僚楊植斗,已表明要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便對《信傳媒》表示,雖然不知道會是誰當選黨主席,但希望能延續青年政策,也把年輕人留下來,呼籲有意參選黨主席者都應該三思。

同樣有志參選議員的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競選發言人詹為元也說,這些很好的青年政策應該要落實與延續,否則像過往那樣每一屆主席都會變,這會讓年輕人無所適從,「我準備了4年之後,你告訴我說下一屆(黨主席)換規則了,那我不是白準備了嗎?」

對此,朱陣營核心幕僚表示,針對去年青年改革委員會通過N+1、青年加權概念,原則上朱陣營也將採用這個方式,也會照選區不同狀況評估最適當的提名空間,鼓勵青年朋友多多參與!

江啟臣任命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拿麥克風者),已於今年1月在中常會提出「青年參政七號角」政策。(攝影/胡智凱)

何謂N+1?幕後推手娓娓道來

田方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田方倫表示,過去國民黨議員選舉的提名與初選,連任者與挑戰者難免發生衝突,尤其連任者有現任優勢,不只掌握較多資源,也對選區比較熟稔,除非任內爆發嚴重弊端,不然通常不利初次參選的年輕挑戰者,這時就需要透過 N+1與青年加權政策來調和,而N+1與青年加權,正是他去年在「國民黨改革委員會」裡的強力呼籲與要求,後來江啟臣將之納入「青年參政七號角」之中。

田方倫解釋,N+1指的是,若選區有新增1席議員的空間,新增(New)的1席,就由初次參選的年輕挑戰者進行黨內初選就好,只要新人跟新人之間互比,不用跟連任者比,最後出線的也是新人;至於青年加權,則是倘若選區沒有新增1席議員的空間時,因為沒辦法N+1,所以不管連任者還是挑戰者大家只好一起來初選,但新人會有加權優勢。

田方倫說,這個機制的好處在於,連任的老議員要嘛在任內努力幫國民黨拉抬聲勢,讓選區有新增1席的空間,要嘛就是要面對有加權優勢的新人,而不管哪一種,都讓讓黨內新舊世代良性競爭,得利的是整個選區與整個黨,同時也讓年輕人有機會出頭。而面對接下來的黨主席選舉,田方倫也呼籲,不管是哪位參選人,都應該提出鼓勵青年參政的政見,這才能許國民黨一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