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再聚焦傳產股 貨櫃三雄法人多空分歧 長榮航、華航鎖漲停

股市投資

台股今天開盤大跌,最多一度下跌到17350點,下跌約178點,下殺原因是,法人圈傳聞是財政部傾向現股當沖交易税減半徵收政策,不再延長「當沖稅率減半政策」,即將於今(2021)年到期,不過有法人認為「這樣說法太過牽強。」

最後大盤靠著傳產股撐盤使跌幅收斂,加權指數收盤17485點、下跌41點、跌幅0.23%。電子股相對弱勢,資金再聚焦傳產股,盤面重點為航空雙雄、鋼鐵與貨櫃三雄。

從今天市場的反應看來,今天美國早盤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價格突然下殺,投資人擔心系統風險及波動較高,比較跟今天台股走勢轉弱有比較大的關聯性。

不過,對台股來說,與其上述如此說,還不如說是反應半年報結果更為貼切,法人表示,從今日盤面結構來說,1、台積電、聯電。2、友達、群創。3、航運及鋼鐵股以及4、產業龍頭股及金控股,是撐住台股大盤指數的四隻腳,即使航運當沖興盛,但是今天上市四大類股股價表現都很穩,不隨中小型電子股股價殺盤而變差,尾盤台積電甚至翻紅。

長榮上半年賺15元,花旗喊買、滙豐看法中立

從航運股的財報來看,長榮上半年獲利出爐,稅後純益為781.41億元,EPS達15.03元。國內法人指出,國際航商馬士基率先公布亮眼財報,並認為當前運價動能仍強勁,第3季獲利將優於第2季,並同步上調全年財測;展望下半年,由於各項運價指數第3季至今的季增幅已遠高於第2季,加上航商新船運力投入,都會使下半年獲利超越上半年。不過長線有第4季後運價動能略顯疲弱,以及外在不確定升高的變數。

而外資法人看法也分歧,花旗認為,長榮強勁的財報表現,顯示全球運力需求遠大於供給,這樣的狀況原本只預期到今年底,現在看來可能延續到2022上半年,重申「買進」長榮。

滙豐則認為,長榮獲利符合預期,更大挑戰是明年運價回歸常態,因此維持「持有」的投資評級。不過在喊出的目標價上,花旗喊買但目標價僅有120元,滙豐此前已經降評長榮,目標價165元比花旗還要高。

長榮超大型貨輪長範輪現身,市場估跑一趟歐洲就能賺回造價

萬海今(9)日盤中最高來到240元,收盤229元下跌、2元;仍在處置中的陽明收盤132.5元、上漲1.5元;長榮盤中最高來到147.5元,收盤142.5元、上漲0.5元。

長榮的超大型貨輪長範輪昨日現身台北港,是目前全球營運中最大型的貨櫃船之一,市場推估跑一趟歐洲就能賺回造價,也為8月的營收帶來動能。貨櫃三雄本周將公布7月營收,能不能帶來一波行情?市場拭目以待。

航空貨運進入旺季,華航、長榮航調漲運價

海運運價漲不停,航空貨運也進入旺季,為防堵Delta變種病毒,中國針對歐美線貨運航班實施「暫停過夜」禁令,恐導致運能大減。而華航、長榮航也陸續傳出調漲台灣至中國各航點運價,今日航空股最威風,長榮航一早攻上漲停價20元、委買高掛20萬張;華航同樣漲停18.8元,委買高掛25萬張。

獲利方面,華航第2季因實施清零計畫,導致貨運運能大減,不過第2季受惠漲價效應,虧損較第1季收斂,EPS虧損0.06元,上半年累計虧損 0.25 元。長榮航第2季則由虧轉盈,EPS 0.03元,上半年EPS虧損0.41元。

法人表示,預期半年報公布之際,獲利好且本益比很低的公司將會做表現;但是獲利不好且股價漲太多及本益比太高的股票,可能股價會下跌修正,而這樣的調整結構仍將持續,醜媳婦總要見公婆,財報出來一翻兩瞪眼,獲利不好但股價大漲到超出基本面獲利的股票,近期股價修正的機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