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可接商業代言 李洋、王齊麟卻不行 一條法令卡住奧運金牌「麟洋配」

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女單銀牌選手戴資穎人氣高漲,之前邀她代言的商業品牌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為台灣奪下第一面男子雙打金牌的李洋與王齊麟2人曾表示想代言,但卻因身為土地銀行員工卻遭卡關。

財政部目前正在為「麟洋配」代言解套,9日財政部回應,財政部將協調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來解套,而台啤即屬於財政部轄下台灣菸酒公司產品,是最容易促成的單位。

本屆奧運台灣選手表現傑出,鄉民熱烈回響,許多人到東澳火車站前喝台啤的「金牌」啤酒來呼應,王齊麟、李洋也公開說想為台啤代言,台酒董事長丁彥哲也正面回應,但兩人雖然是土地銀行「員工」身分,卻無法像合作金庫「員工」、奧運女將戴資穎自由接商業代言。

戴資穎可接商業代言,王齊麟和李洋卻不行

原來,因為「麟洋配」是土銀員工,由於土銀屬於國營事業,所以麟洋是公務員,適用公務員法,依照規定不能代言,甚至如果代言依法要全部捐作公益。但合庫因為已經民營化,不會被這條法令給侷限住,所以戴姿穎接代言不會有問題,現在財政部提出解釋,就是要幫麟洋解套。

財政部表示,王齊麟和李洋均為土地銀行透過公開甄試進用的羽球隊球員,身分屬具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正式職員,而該類人員因屬公務員服務法適用對象,所以相關經商及兼職須符合該法規範。

《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4條之1規定,不得在外兼職,舉凡運動器材、飲料與食品等廠商的代言邀約,土銀都不能夠接受。然而運動員受限於運動生涯,能有商業代言支持對延續運動生命有很大的幫助。

為此,行政院特別在4日召開相關會議討論,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則提出兩種解套的方式:一、公務員不得固定兼職,但可以在下班後短期性的打工。所以仍有透過法律解釋「開門」,讓麟洋配拍廣告的空間。二、由土銀派麟洋配去幫台酒代言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但依法相關「奉派兼職」收入要繳庫。

財政部允諾研究解套,可能讓旗下台啤先行

所謂的「奉派兼職」,類似公股行庫、財政部派任幹部到轉投資的子公司、孫公司擔任董事會成員一樣,相關收入要上繳。

對此,財政部在9日回應,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以透過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之方式,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使球員得以從事相關代言或宣傳活動,發揮加乘之商業效果,而相關收益可由各該企業訂定球員分潤或經費運用辦法。「目前該部已責成王、李兩員任職之土地銀行評估規劃可行的商業合作模式及作法,俟與當事人討論細節並向銓敘部函釋確認後,即可執行。」

由於台灣啤酒本身也是財政部的轉投資公司,因此財政部所言「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以透過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之方式,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的可行性非常高,就等銓敘部的解釋下來即可放行。其實還有第三種選擇,也有網友建議讓王齊麟和李洋轉去合作金庫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