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爭議》綠委「看報才知道」?柯建銘告訴行政院:「振興方案推出前務必溝通」

政治

今年5月中到7月中,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如今疫情趨勢趨緩,各界將焦點重回產業振興。行政院擬比照去年振興模式,發行加碼的「五倍券」,刺激消費,活絡市場經濟。不過,許多立委認為,今年情形與去年不同,今年三級警戒時間很長,現在降級,民眾需要的是現金週轉,而非消費。

不過,行政院仍堅持不普發現金底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表示,行政院現在朝振興五倍券方向規劃,數位與紙本都在規劃中,去年三倍券紙本與數位領取比率有別,這次如何提升數位券發行領用,還在評估中。

疫情養成零接觸消費,五倍券數位先行?

據了解,為了鼓勵電子消費,行政院考慮採取「數位先行」,希望加乘數位消費額度、鼓勵電子支付等,同時避免製作實體券帶來的耗損。

為何堅持不普發現金?政院人士表示,外界一直喊紓困發現金,但疫情從爆發至今,政府已經發了900萬人次的現金紓困,包含去年紓困發527萬人次現金,而紓困方案與補貼申請也持續進行中。隨著疫情減緩,下個階段就是要鼓勵民眾出來消費,協助許多因疫情衝擊的行業復甦,刺激民眾願意出門消費才是振興本意。

政院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去年發放現金補貼,結果顯示民眾並沒充分運用在消費,數據顯示,家庭消費出現下滑跡象,但家庭現金存款卻增加30兆日圓,是歷史最高水準,消費低迷,讓許多產業仍無法走出困境,如何將儲蓄引向消費,更成了日本政府難題。

去年7月中行政院發放三倍券後,立刻反映在8月的營業額,足足提升8.2%。(來源/行政院提供)

上述人士表示,反觀去年台灣發行三倍券,7月15日發放,8月零售業營業額立刻成長8.2%,當月全台營業額達3340億元台幣,比照去年振興模式,今年加碼1000元換5000元,100萬弱勢家庭則直接給5000元振興券,1000元由政府直接匯入帳戶,政院推估1000億五倍券可以創造至少2000億經濟效益。

至於在野黨批振興券印製、行政成本高達136億元台幣,政院人士解釋,他們算過,五倍券每張印製成本3元,銀行回收收續費每張5元,因此每本若有10張,印製費加上手續費約80元,這些還不含封套包裝與配送。且疫情嚴峻期間,建立「零接觸」消費觀念,不少人擔憂紙本交易會有沾染病毒風險,因此今年將會力推零接觸的數位券方案,就是希望能再壓低行政費用。

綠委也主張發現金,批蘇揆政策不溝通「看報才知」

對於行政院提出的振興方案方向,不止在野黨立委反對,主張普發現金;執政黨立委也有不少意見,從5月開始黨內「英系」立委多次聯合開記者會、發臉書要求行政院應該排富後普發現金;民進黨團正國會立委也聯合起來,多次表達對蘇揆振興方案的不滿。甚至有綠委私下表示,他們建議行政院都不聽,甚至要發五倍券,都是「看報才知道」。

為此,上週民進黨視訊中常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地語重心長向列席的行政院政委黃致達表示,行政院要推出振興方案前,最好要來跟民進黨立委溝通一下,否則黨內不滿聲音都那麼大,很難一致對外,黃致達當場表示會回去轉達。

柯建銘解釋,自己會這樣說,是因為新會期的議案他都要一一盤點,從最重要的修憲案、到振興券、紓困預算,甚至東京奧運後被提起的體育黃金計畫,下會期都會在立法院展開攻防作戰,所有法案、預算案牽一髮動全身,他才提醒行政院要特別注意。

也因為柯建銘要求,今(9)原訂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要與黨團立委溝通振興券方案,但因為南部連日大雨,行政院勘災為主,決定溝通延期。

柯建銘語重心長告訴行政院,振興方案推出前務必來立法院跟綠委溝通。(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行政院將說明,綠委:「券都印了!」

儘管行政院展開溝通,有派系綠委私下表示,「五倍券都開始印了,才來溝通有何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表示,紓困發現金、振興發振興券,這樣會比較有共識,但是從民眾荷包拿1000元來換五倍券,多數立委認為不適合。

數位券的部分,陳亭妃呼籲,一定要跟紙本併行,不要因為作業速度比較快,讓數位券先行,這樣民眾會有數位落差跟剝奪感。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以自己選區嘉義市為例,他們小攤商很多,很多攤商跟她抱怨,中央發振興券都是大型賣場、連鎖商賺走,小攤販根本賺不到振興券,而且以上次三倍券為例,很多人都乾脆8、9折賣券換成現金,在南部都是現金入袋為安。

王美惠說,今年5月中旬以來長達70天的三級警戒,很多人都被迫放無薪假,收入不穩定了,還要拿錢出來買券。以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可能要先拿出8、9千元來兌換,這是一筆龐大支出及負擔。她希望中央應更貼心地為民眾設想,避免增加民眾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