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街頭藝人解封迎上工 西門町從「死城」慢慢復甦

藝文紓困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國小生暑假學習活動辦理指引」,自8月9日起實施,開放課後照顧服務班、學藝班、學習扶助及課外社團,活動時間長度均以半天為原則。

至於市府轄下的展覽、表演場館,也將有條件開放,但是,有關街頭藝人表演的部份,因擔心會引發群聚觀看,暫不開放動態性的表演,僅開放靜態展演。 

街頭藝人雖然允許放寬限制令上工,不過多數動態表演仍被禁止。

街頭藝人幾乎「零收入」,無固定雇主陷困境

根據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調查,高達9成藝人完全零收入,少數轉為線上表演,更有人已經轉行外送、或是開計程車,文化部也火速提出藝文紓困4.0,只要本國籍無固定雇主藝文工作者,每人補助3萬元。9日為街頭藝人解封首日,在西門町街頭上,許姓街頭藝人從事靜態的手藝串珠的販賣,過去兩個多月只能靠補助撐下去,多虧親朋好友送物資才好得以過活。

民眾在公共展演空間演出已為常態,不過受疫情衝擊,間接也影響生計。(攝影/趙世勳)

死城慢慢復原,西門町久違見攤販、舉牌人

8月3日開放餐廳內用並挑戰父親節假期,餐飲業重新出發。隨著太陽西落天氣轉涼之際,人潮由西門捷運站及四周慢慢的走入核心的徒步區,店家也逐漸開門營業,流動的路邊攤也推出來營業。

傍晚的西門商圈,攤販推出餐車做生意。(攝影/趙世勳)
對比巷弄內的小飯館,西門商圈不少店家仍處在歇業狀態。(攝影/趙世勳)

實際探勘西門町商圈,小吃攤前排隊的民眾,買了久違的小吃,美食當前多少有民眾忍不住拉下口罩,邊走邊品嚐起小吃。

睽違疫情2個多月的日子,西門町人潮逐漸增加,舉牌人也站在街頭拉生意。(攝影/趙世勳)

5月到7月的三級警戒期間,萬華經過西門町宛如死城毫無生氣,大多拉下鐵門、沒有年輕人與觀光客,雖未如疫情前繁榮的景象,但已從「疫區」標籤已慢慢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