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騰訊之後現在乳品業者也遭中共官媒點名 中國奶粉一哥4天暴跌16%

中國企業

中國乳品業類股近日大跌,原因是中國新華社發文痛批遊戲產業、點名生長激素「增高針」亂象之後,如今一些專家批判乳品業者的廣告渲染配方奶粉營養,使母親選擇奶粉而不是母乳餵養。

當局對科技巨頭、外賣、線上遊戲、加密貨幣和民營補習班等領域採取打壓行動後,現在輪到乳品市場被北京監管整頓。

官媒點名乳品業者廣告不實

在8月5日晚間,新華社發文《專家提醒警惕配方奶粉行銷影響母乳餵養》,引述專家評論警告稱,配方奶粉的行銷影響母乳餵養,還說需要加強對「母乳代用品行銷」行為的規範。

有專家分析,資本市場解讀官媒該篇文章為暗批飛鶴奶粉過度行銷「母乳」概念,原因是飛鶴乳業品牌「星飛帆」等產品大打「更貼近母乳營養」的廣告。

果然,「中國奶粉一哥」飛鶴乳業的股價週一(8月9日)下挫6.1%至13.2元港元(下同),連續4天收盤下跌,從8月3日收盤的15.68元,累計大跌15.8%;飛鶴乳業週二跌深反彈,盤中上漲3.8%至13.7元。

其他乳品業受牽連,香港上市的雅士利國際過去4天累計下跌4.8%,新乳業下跌2.7%;伊利蒙牛同期下跌2.2%,澳優乳業同期下挫7.8%。

雅士利和澳優乳業都有併購荷蘭,澳洲或歐洲工廠。據介紹,飛鶴源自齊齊哈爾,已有50年歷史,前身是黑龍江省紅光乳品。

紐西蘭乳品業股價也遭波及

澳優乳業,據百度介紹,2003年在長沙成立,在荷蘭,澳洲,紐西蘭並購工廠生產嬰兒配方奶粉,2009年在香港上市。

該報導也傳導至紐西蘭的乳品業者A2 Milk Co.,其股價5天來累計跌2.8%。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A2的40%收入來自中國和其他亞洲市場。

鑒於中國決策官員企圖扭轉中國出生率放緩的趨勢,並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交易員對任何官方媒體的報導都迅速做出反應。

「市場再次浮現緊張情緒是打壓補教業的餘震。」Bristlecon Pine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經理Wang Daixin表示,他認為市場反應過度。

他說,中國公司通過擴大其在嬰兒配方奶粉領域的市場份額而具有增長潛力,該行業「走出多年前爆發的食安醜聞後保持穩健態勢。」

更多產業將成為中國政府整肅的目標

然而,許多投資人依然擔心更多產業將成為政府整肅的目標,使他們仔細觀察中國媒體的政策報導,並在習近平主席以前的講話中尋找可能會被打擊的新目標。

8月5日,《新華社》刊文援引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賴建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營養專家常素英等多位專家在中國營養學會召開的2021年世界母乳餵養周主題研討會的觀點稱:

「近幾年來我國嬰兒出生率呈下降趨勢,但是配方奶粉的銷量持續上升,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更多的媽媽選擇了配方奶粉餵養。」

文中,賴建強提到,資料顯示,全球各國都面臨著母乳餵養率未達到理想狀態的情況,目前全球超過一半的孩子,中國約三分之二的孩子沒有充分享受到母乳餵養的益處。

常素英認為,嬰兒配方奶粉市場行銷活動對母乳餵養會產生負面影響,孕產婦接觸嬰幼兒配方奶粉行銷活動越頻繁,對配方奶粉的態度就越積極。

常素英建議,通過強制性法規規範母乳代用品行銷行為,尤其是軟廣告等隱性行銷。同時,嚴格執行廣告法中關於過度和誤導性行銷嬰幼兒食品行銷行為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