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災政治學》蘇貞昌一日衝6行程 陳吉仲摘爛葉給蔡總統看差點跌進爛泥巴

政治

盧碧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襲擊中南部,導致南台灣豪雨不斷,造成嚴重農損。總統蔡英文與閣揆蘇貞昌日前分頭下鄉勘災,也是蔡英文從5月中新冠疫情爆發後難得的公開行程。

蔡英文昨(9)日臨時增加行程,親自到雲林縣、嘉義縣視察農損狀況,有2018年搭雲豹甲車勘災被罵翻的前車之鑑,蔡英文這次勘災格外謹慎,全副武裝。原本基於防疫考量,總統府規劃勘災現場不開放媒體採訪,但農地開闊很難禁止媒體到場,最後仍開放拍攝。

蔡英文昨天一邊視察農損,一邊隔了30公尺距離回應媒體喊話,而且是「有喊必答」,相當罕見,她當場大聲允諾將會「從優補助」。現場陪同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身泥濘衝到花生田陪同蔡英文視察,他要下田摘被水沖得奄奄一息的花生苗給總統看時,還一個不小心整隻腳陷入爛泥巴,靠一旁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拉一把才「得救」。

陳吉仲跌了兩跤

其實陳吉仲早在前一個農損現場、嘉義縣視察受損美濃瓜溫室時,他就半隻腳摔進爛泥巴裡,在勘災現場跌了兩次,全身沾滿泥巴的主委,贏得不少農民讚賞。陳吉仲半路遇到農民「攔轎喊冤」,痛陳一整年心血都付諸流水,他也當場允諾,這次災損將從簡處理,只要農民向公所登記種植品項、面積,從簡、盡速、從優補助。

黨政幕僚透露,一直以來陳吉仲不止深受閣揆蘇貞昌賞識,蔡英文也對陳愛護有加,甚至被媒體稱「小英男孩」。農村出身、沒有官架子,又接地氣是他的最大優點。豪雨重創南台灣,這幾天陳吉仲更都在各農業區奔走,農損掌握確實,連蔡英文都讚「這次應變方案出來得非常快」。

儘管陳吉仲從政後有點牛脾氣,但是他不會太雲端,上任後力推推職災保險、作物保險、農民所得等,讓執政高層相當賞識,美豬開放政策前,他天天下鄉與本地豬農溝通,經常一講就是一整晚,帶上老酒,有黨政高層曾打趣表示,「很擔心他因此喝到爆肝」,也讓陳吉仲官運一路開低走高,擠進內閣前段班。儘管這次陳吉仲勘災跌了兩大跤,不過,在未來官運前途上只會更加光明無量。

陳吉仲這次視察農損跌了兩跤,不過未來官場前途更加光明無量。(來源/陳吉仲臉書)

豪雨衝創南台,農損超過3億元

這次豪雨重創南台灣,全台農損粗估超過3億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7月30日已經邀集各部會開會討論因應,包括撤離、收容以及疫情期間的防疫指引。8月6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隨著豪大雨不斷,也升級警戒。

蘇貞昌的治理經驗號稱「老師傅」,8日開始幾乎全是視察行程,從高鐵苗栗段邊坡滑動看到紅棗受損,雨勢緩和後的週末他更火力全開「衝衝衝」,一天6個勘災行程起跳,從屏東一路往北看到高雄、台南,今天又到彰化芳苑視察,還當場允諾彰化縣長王惠美不分黨派政府都會照顧。

蔡英文蘇貞昌兩人分頭勘災,從龍眼看到芒果、花生,幾乎想得到的農產品都有,遇到農民陳情就是拍胸脯「災損從寬認定、撥款從速,恢復田園耕耘更要儘速。」先前吃過太多勘災悶虧,因此這次過程倒也平和

高虹安批前瞻預算不治水,蘇貞昌:「外行」

5月台灣遭遇百年大旱,8月就遇到暴雨成災,也讓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前瞻基礎建設預算8年8800億,其中編列2508億元的水環境建設預算,號稱「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卻是把大量經費用在打造親水空間、美化工程,而不是治水、或提高防洪標準,「有許多工程是興建自行車道、景觀橋或停車場等,對河川的生態卻少有助益。」

蘇貞昌也不滿反駁說,「說什麼做美化工程,這是外行」,因為一定要治好淹水、才能有安全,最後做到親水;能做到親水,反而是成功。他說,這次降雨量更大,但淹水面積較小、水退得更快。

雨勢緩和後,蘇貞昌展開勘災行程,衝衝衝一天衝6個行程。(來源/行政院提供)

其實綠營對災害靈敏度,一向優於藍營,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當時國民黨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還在飯店吃父親節大餐,最後被民進黨砲轟下台,時任總統馬英九前進台東太麻里勘災時,災民訴苦:「我投票給你,為什麼想見你卻這麼難?」馬居然回:「你不是見到了嗎?」失言被轟,聲望大幅滑落。

反觀選舉起家的民進黨掌握群眾心理,開始勘災、募集募資,從前任閣揆林全、賴清德幾乎都循同一套勘災SOP,「承擔、道歉、賠償」。但難免會失誤,2018年也是8月暴雨,中南部整個泡在水裡,蔡英文到嘉義縣卻搭乘雲豹甲車勘災,災民好不容易把水清出家裡,甲車一來又把水全掃進家中,氣到災民大罵「妳給我下來走」。總統府也謹記上次「教訓」,勘災前謹慎再謹慎。也讓風災過後,除了收拾善後,這堂「勘災政治學」更成了官員必修學分。